創新低!暖冬乾旱 梨山逾8成雪梨不開花

暖冬加上乾旱,台中梨山地區的梨樹開花率創新低,其中以當地主力品種雪梨,至少8成都嚴重受損,農民說這波氣候異常造成的農損,比過去的颱風侵襲更嚴重,憂愁接下來的日子不知道怎麼過。

更多新聞: 冬雨少、春雨不來 茭白筍農憂缺水影響品質

看著掉光葉子的梨樹卻不開花,果農眉頭深鎖。果農朱水得說:「就像這樣只有一朵(花),在這裡已經30年沒遇過這樣,今年有夠慘果樹都不開花,比颱風侵襲還嚴重。」

清明過後原本應該開滿花朵的梨樹,現在連花苞都沒有,只有幾棵枝頭上,零星小花兩、三朵,最主要是去年入冬以來,均溫偏高加上雨水不足,不利果樹休眠,導致開花率創新低。

其中梨山地區主力農產品雪梨,栽培面積超過850公頃,有8成以上都受災;大梨山地區,幾乎靠農業維生,除了梨子外,還有水蜜桃、蜜蘋果跟甜柿等高經濟果樹,通通都遭殃。

台中農業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羅進玉指出:「初估損失的金額應該要超過10億,這個是很保守的估算。」

台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:「我們會依照天然農業災害救助辦法,來公布他們的災損地區,然後給予現金救助。」

台中市農業局預計在這個月24日,會同區公所、農糧署及農改場專家現勘,確認是天候等因素,損害範圍超2成,也先透過現金補貼協助農民度過難關。

(民視新聞/喬祖豫、陳建華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久未下雨抽河水灌溉 河水「鹽化」50公頃秧苗枯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