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圍環流挾雨!水梨農憂「提前落果」不敢採收

「丹娜絲」颱風沒有直撲台灣,新竹的果農鬆了一口氣,但目前正值梨子的採收期,就怕颱風走了,外圍環流造成提前落果,大家為了顧及品質不敢提前採收,只能事先做好排水和固定措施,希望把傷害降到最低,畢竟受到氣候影響,之前大雨侵襲已經讓水梨產量大減20%~30%。

更多新聞: 夏日救贖!梨農特製冰沙 送白沙屯媽祖信眾免費吃

打開袋子,裡面一顆顆快要成熟的水梨,農民愁容滿面、憂心忡忡,眼見下禮拜就能採收的梨子,就怕受到颱風外圍環流來搗亂,整年心血因此泡湯。

儘管丹娜絲颱風沒有直撲台灣而來,但靠天吃飯的農民還是無法放心,以新竹新埔鄉200公頃的梨園來說,今年三月就因為受到暖冬少雨影響,結果率從80%掉到20%。

前陣子又因為西南風來襲,連日的大雨造成高接梨「提早落果」,損失至少20%,但就怕強摘的果實不甜,農民為顧及品質,不敢提早收成,進退兩難。

農民表示,雖然今年產量大減,但價格與往年相比變動不算大,但水梨不像其他水果能提早收成,現在只希望結實累累的梨園能撐過這一段時間,讓果實來得及成熟,農民來的及採收,把傷害減到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黃兆康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竹新埔水梨節登場!產量雖減品質仍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