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園黑葉荔枝產量剩一成 價格飆漲每台斤80元創新高

每年這個季節,彰化縣芬園鄉的黑葉荔枝開始進入產期,但今年受暖冬影響及荔枝椿象危害,產量大減90%,價格飆漲到每台斤80元,創歷史新高,但農民還是大嘆,沒有荔枝可以採。另外,有「紫色寶石」之稱的大村巨峰葡萄,今年產量雖然也略減,但價格上揚,幫農民賺了不少錢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首度到澳洲種荔枝 鳳梨、小番茄想跟進

走進芬園鄉的荔枝園,樹上的荔枝稀稀落落,農民說,種了幾十年的荔枝,今年收成最慘!糯米荔枝幾乎完全沒有生,黑葉荔枝大概剩10%。

今年的荔枝收成這麼慘澹,農會表示,主要是天氣的因素,芬園農會總幹事黃翊愷解釋,「今年暖冬,所以沒有開花結果,氣候不夠冷不會開花,沒有開花造成整個量大減。」

來到水果攤,問問老闆,他說往年黑葉荔枝盛產的時候,三斤50元,但今年,一斤就要80元。玉荷包更貴,一斤賣到180元。像這樣隨便抓兩把,都要超過200元。

荔枝「貴森森」,那就改吃葡萄,一年一度的大村葡萄產業文化季,已經登場,今年受到豪大雨的影響,夏季葡萄減產約20%,但品質一樣棒。

往年市售葡萄價格每公斤約100元,今年略為上漲10%,很多農民都自產自銷,一公斤賣到100元以上,品質好一點的,130~150元都有人賣,幫農民帶來不少收益。

這位種了兩甲葡萄園的農民,一年幾百萬輕鬆入袋,今年還買了新車,犒賞自己,彰化縣有1200多公頃的葡萄園,全台所生產的巨峰葡萄,有46%產自彰化縣,一箱箱的「紫色寶石」,為農民帶來可觀的財富。

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,「大村鄉在大村農會,存款超過千萬以上的人,也超過一千多人以上。」

同樣種水果,幾家歡樂幾家愁,芬園鄉的荔枝農,也希望縣長來看看,幫他們雪中送炭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下大雨後接連日曬 梓官只剩空心菜可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