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錯恐誤擊!警察日常清槍步驟大解密

台灣警界用了20年的手槍,是美國史密斯威森出產的5904手槍,簡稱90手槍,因為滑套有保險,雖然安全性高,但關鍵時刻開槍速度慢,而目前使用的德國製華瑟PPQM2手槍,滑套沒保險,擊發速度快,正因如此,清槍步驟務必確實,民視新聞記者就實際請員警示範清槍步驟。

更多新聞: 警察換裝滿一個月!跑酷微電影突顯便利性

槍、彈,如同員警第二生命,結束一整天值勤,如何把槍、彈歸位,每個步驟都得謹慎。

熟練將2個彈匣卸下,總計24顆子彈,一個蘿蔔一個坑放入彈盒,除非開槍,否則1顆也不能少,接著將彈盒歸鐵櫃,槍彈分離,這還只是清槍的第一步驟。

唸清槍口訣,就像報姓名電話般順口,只見員警眼神專注檢視槍枝彈膛,看看彈匣倉是否空無一物,最後是撞針不能凸出,確認槍枝內沒有子彈後,把槍口對向清槍筒。

台灣警界用了20年的是美國史密斯威森出產的5904手槍,簡稱90制式手槍,滑套有保險,確保不會誤擊,但相對的,關鍵時刻開槍速度慢,而且槍枝比較重,2017年,警政署逐步汰換,改用德國製的華瑟PPQM2手槍,滑套沒保險,不過扳機有兩道,優點是擊發快、較輕巧,也正因滑套沒保險,清槍務必確實,否則容易誤擊。

看似再簡單不過的清槍程序,每個動作都得確實,否則,誤擊牆壁桌椅事小,就怕子彈不長眼,難保中彈的就是人了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員警清槍走火畫面外流 警察局長震怒徹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