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影響產量減、價飆高 歐洲出現「橄欖油大盜」

橄欖油兼具營養價值、美容功效,還是理想的烹飪油品,號稱「液體黃金」。但近幾年受到氣候影響,地中海沿岸國家產量銳減,價格跟著飆升。包括西班牙和法國等地,都出現所謂的「橄欖油大盜」。他們會開著油罐車,在倉庫牆壁鑿洞,直接從油槽偷油,手法相當大膽。

更多新聞: 坊間偏方是真的!擦橄欖油、吞糖都有用

黃澄澄的液體、散發自然香氣,橄欖油因為營養健康,被譽為「液體黃金」。隨著氣候變遷,價格飆漲,它也和黃金一樣引來小偷的覬覦。

法國南部這家橄欖油合作社,去年一夜之間,年產量的1/3全都不翼而飛。多達3.5萬公升的橄欖油,被五鬼搬運偷個精光,損失高達2100萬台幣。

小偷下手之前還會切斷保全系統,讓業者反應不及。類似的大膽手法越來越常見,地中海沿岸多個國家都曾經受害。

數年前,就曾有嫌犯從西班牙偷油,運到義大利混充當地油品,以兩倍價格出售。警方懷疑,近來的偷油事件,背後也有類似的跨國犯罪集團參與。今後這場橄欖油攻防戰,恐怕還會持續延燒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身塗滿橄欖油 土耳其抹油摔角大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