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大舉徵才招966人 台鐵產業工會:仍不足

去(2018)年發生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後,讓各界更加關注台鐵人力問題。行政院在2018年初要求台鐵在2020年,必須補齊2818人,台鐵打算在今年先招募966人,其中500多人還需有公務員資格。不過台鐵產業工會指出,行政院的人員數字並沒有更新,再加上台鐵離職率高,就算全補滿966人,也未必能解決人力荒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經濟動盪影響 企業徵才意願低

普悠瑪翻覆意外,釀成18人死亡200人受傷,驚悚畫面歷歷在目,更加突顯台鐵長期缺乏人力的問題,也讓行政院要求台鐵必須在2020年補滿2818人,因此台鐵宣布將在今年先招募966人。

臺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,「交通部在普悠瑪事故之後,他是沒有核定任何一個多的人力,他還是用的是這個107年初本來就核定的員額,我們會覺得還是不足的。」

工會點出招募人員數字,發現根本沒做調整,而看看台鐵這回祭出的待遇,其中566名特考人員,享有公務人員資格,薪資落在34K~44K,剩下400名營運人員,最低則只有2萬5千元,薪資不高恐怕留不住人。

蕭農瑀說,「我們的新人他在工作一年之內,大概有三成就會離職,再扣掉我們退休的人,其實你每年進1000個人,最後剩下的可能就只有200、300個人。離職率會這麼高,其實還是出在我們待遇很低的問題。」

面對低薪釀成的高離職率,之前台鐵曾承諾會提升薪資,不過歷經半年,行政院仍尚未核定。

台鐵人事室任免股專員黃仲平回應,「我們會滾動式檢討每一年的人力晉用還有出缺的情況,如果有一些新增的業務,我們也不排除會再跟行政院這邊討論人力的一個配置。」

台鐵從招募人員做起,希望能解決人力吃緊問題,但離職率高,加上這是2018年核定的缺額,就算補滿,也難以紓解人力困境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滿台鐵欠3億加班費 工會揚言月底提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