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311大地震8週年 仍有逾5萬災民無法返鄉

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今天剛好屆滿8週年,當時強震帶來的大海嘯重創東北地區,總計超過2萬人不幸喪生。直到現在仍有超過5萬災民,被迫在外地避難無法返鄉,而東北地區人口大量外移、核電廠難以廢爐等問題,也讓重建之路無比艱辛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富山縣捕獲地震魚 民眾擠水族館搶看

11號清晨,日本東北的福島、岩手、宮城等地,都有民眾低頭雙手合十,為8年前在強震海嘯中,不幸罹難的親友默禱。

2011年3月11日,日本東北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.0強震,隨之引發的巨大海嘯,重創東北沿海地帶,當時釀成超過15000人不幸身亡,若再加上災後因生活及醫療不便等因素、導致死亡的災民人數,這場浩劫至今已經有超過22000人喪生。

目前東北災區仍有高達5.2萬人持續避難、無法返鄉。8年下來當地人口不斷流失,留在災區的民眾收入銳減,生活品質也大不如前。

磐城市觀光物產中心人員說:「從2014年開始到現在2019年,銷售額成長幾乎是停滯的,如果震災前的銷售額是100,現在的銷售額大概只有60而已。」

海嘯引發的核電廠事故同樣傷害福島漁業發展,當地漁場直到去年,才重新開放實驗性捕撈,但漁獲量只剩震災前的一成左右。

福島水產業者說:「捕撈量跟之前相比差太多了,現在還在實驗性捕撈階段,漁獲量太少了,又有魚種捕撈限制,所以產量上不來種類也少。」

此外,年過去,福島核電廠事故的善後作業還沒結束。但最重要的核電廠廢爐等作業,彷彿原地踏步。

東京電力預計2021年起,取出反應爐內的燃料棒,希望用3、40年時間完成核電廠除役。但另一方面,囤積在反應爐內的大量輻射汙水,也成為一大燙手山芋。

雖然東電用「多核素去除設備」淨化並儲存超過110噸的輻射污水,但污水儲存成本高昂,日本原能會去年也提議,將儲放的污水稀釋到符合安全標準後再排入海中,不過因為擔心此舉將再度重創消費者對農漁水產的信心,福島當地業者對此強烈反對,該如何處理也考驗著主政者的智慧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本地震預測 30年內海溝強震發生機率高達9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