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望成在位最長首相 安倍傳將四度披掛參選

日相安倍將在今年11月,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最長的首相。他所屬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今天表示,由於目前安倍得到來自政黨與國內外支持,他很可能會挑戰第四度參選黨魁,繼續延長首相任期,最長將到2024年9月。

更多新聞: 「台灣的支援給我們無比勇氣」 安倍晉三用中文感謝台灣311支援賑災

去年9月,身兼執政自民黨黨魁的日相安倍,在眾人歡呼中第三度坐上黨魁寶座,而在日本由執政黨揆兼任首相的制度下,安倍的首相任期也順勢再延長到2021年9月。

若一切順利,他將在今年11月,超越戰前桂太郎內閣2886天的紀錄,成為日本政治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。而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,12日更在記者會上表示,安倍很可能會在這次任期結束後,第4次競選黨魁。

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說:「這是由自民黨員決定的事情,我並非要大家有先入為主的想法,但現在首相兼任黨魁,確實是不斷為回應黨員的期待而努力,這種情形確實是很有可能的。」

二階表示,目前安倍深獲黨內外甚至國外支持,在這種氣氛下,他很可能會繼續競選黨魁。對此自民黨方面也會傾聽黨內意見,做出圓滿決定。

先前2017年,自民黨就曾將黨魁任期從原本的2任6年,改成3任9年,被認為是要延長安倍的政治生命。若要讓安倍持續穩坐首相大位,自民黨也不排除,會再度修改黨章。

NHK主播:「當被問到是否要再次修改,『最多連任三屆』的黨章時,二階則回應若情況非安倍不可時,一切就都不是問題。」

據NHK最新民調,安倍內閣目前仍有42%支持率,執政的自民黨支持率也達36.7%,安倍要繼續連任並非毫無可能,但官方近來爆出勞動就業數據造假問題、重創政府公信力,安倍自己也有森友、加計等醜聞纏身,是否真能如此順利還有待觀察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推薦川普角逐諾貝爾獎?安倍不承認也不否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