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赴俄羅斯與蒲亭會談 聚焦四島領土主權

日本首相安倍今天啟程前往俄羅斯,準備就北方四島主權等議題、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峰會討論。由於雙方對四島領土主權互不相讓,安倍這次很有可能對俄方妥協、要求先移交其中兩島給日本,希望藉此加快日俄和平條約的談判速度。

更多新聞: 可望成在位最長首相 安倍傳將四度披掛參選

第25次日俄領袖峰會,22號起將在莫斯科登場,去年11月,安倍和蒲亭在新加坡會面時達成共識,為了加快日俄和平條約談判,雙方會積極進行北方四島,也就是澤捉島、國後島、色丹島及齒舞群島的主權協商,希望盡快就領土問題達成共識。

但兩國外交首長14日先行會談,依舊缺乏共識。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:「我並不打算隱瞞雙方間還殘留,許多基礎上的認知差異。」

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提到:「目前我們是還有些意見和主張上的歧異,希望在未來交涉中,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條件。」

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,安倍為了盡快和俄方達成共識,正在考慮移交四島中的色丹島和齒舞群島作為妥協條件,以便盡早達成締結日俄和平條約的目標。

色丹島和色舞群島,只佔北方四島總面積7%,若將這兩島先移交給日本,預估不會引來俄方強烈反彈,是較為務實的作法。

但對大部分俄羅斯人而言,北方四島是不可分割的領土,20日有大批民眾手揮紅旗,在莫斯科市中心抗議,拒絕領土交涉。

北方四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就被戰勝國俄羅斯納入自家領土,但日本至今拒絕承認,一直希望收回北方四島,也導致日俄和平條約遲遲無法簽訂。

這次日俄峰會將再度登場,懸宕多時的北方四島領土問題能否取得進展,引發各界高度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蒲亭發表國情咨文 大嗆美國歐洲部署中程核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