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Tutor」是單字還是商標?補教業互告開戰

Tutor到底算是一個「英文單字」,還是視為一個「商標」引發爭議!以線上英語教學聞名的TutorABC,控告經營英語雜誌起家的《空中美語》,註冊「Tutor4U」的商標侵權勝訴,10多家補教業者合組自救會,今天(12日)公開主張「Tutor」是「家教」的英文,屬於普遍用語,法院不應該容許壟斷這個英文單字,反控TutorABC壟斷、扼殺台灣補教業。

更多新聞: 上海老天祿再爆姊弟內鬨!老顧客盼圓滿落幕

不滿線上英語教學平台TutorABC告了10多家業者侵權,求償7000萬天價,美語補教業者合組自救會,質疑挾中資背景來台。

主打真人一對一線上英文互動,線上英語教學的麥奇公司,從2007年開始,用「Tutor」陸續註冊「TutorABC」字樣商標。

但經營英語雜誌的《空中美語》,在2013年也進軍線上英語教學,註冊「Tutor4U」的商標,遭麥奇公司以空中美語故意混淆消費者控告侵權,合議庭認為「TutorABC」與空中美語「Tutor4U」高度近似,引發民眾消費爭議,判決空中美語須賠償1000萬元。

相較於被告業者多以補習班立案,TutorABC在台灣以資訊業登記,背後金主還有中國最大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。

面對反告,目前TutorABC還沒有做出回應,只是遭控業者不滿,全球通用的英文單字卻成為商標專利,還真的是頭一遭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學童等待會考放榜 電腦補教業先頒獎學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