挾中資扼殺台灣補教業?Tutor ABC發聲明澄清

Tutor到底算是「英文單字」還是「商標」打起官司!以線上英語教學聞名的Tutor ABC,控告經營英語雜誌起家的空中美語,註冊「Tutor 4U」的商標侵權勝訴。十多家補教業者組自救會,今天公開主張「Tutor」是「家教」的英文,法院不該容許壟斷,還反控Tutor ABC挾中資扼殺台灣補教業,但Tutor ABC也發聲明澄清。

更多新聞: 才剛澄清無中資...教學平台母公司再自爆:我們是中國公司

不滿Tutor ABC告了10多家業者侵權,求償7000萬天價,美語補教業者合組自救會,質疑挾中資背景來台。

主打真人一對一線上英文互動,線上英語教學的麥奇公司,從2006年開始,用「Tutor」陸續註冊「Tutor ABC」字樣商標。

但經營英語雜誌的空中美語,在2013年也進軍線上英語教學,註冊「Tutor 4U」的商標,遭麥奇公司控告侵權。合議庭認為「Tutor ABC」與空中美語「Tutor4U」相似,容易讓民眾混淆,判空中美語須賠償1000萬元。

文邦負責人陳弘宜:「全世界10幾個國家,包括美國歐盟包括今天的中國,Tutor(家教)這個字眼絕對不會專用,卻唯獨在台灣,我們看到Tutor即將或者說已經成為專用,被一個中資TutorABC專用。」

文邦負責人 陳弘宜

職達外語董事長王凱民說:「他再三強調他是中資,然後他說他是阿里巴巴相關集團,仗勢源源不絕資金,想辦法把台灣補教業全部壟斷,現在正在扼殺台灣補教業。」

業者控訴TutorABC在台灣以資訊業登記,背後金主還有中國最大電子商務集團阿里巴巴。但Tutor ABC發聲明,強調「TutorABC創始於台灣,2004年推出線上學習平台,只是後來受到國際機構挹注,還包括高盛、新加坡淡馬錫、新加坡政府基金GIC等等」,否認中資為主。

更說TutorABC在102年由「智慧財產法院」判定為受法律保障之著名商標,已經有多起法院判決勝訴案例。Tutor是單字?還是商標?這場同業競爭互告,還沒畫下句點。

(民視新聞/劉俐均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學童等待會考放榜 電腦補教業先頒獎學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