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常覺得呼吸困難?當心肥厚性心肌病變

常聽聞心肌梗塞猝死,但如果您平常就覺得呼吸困難、胸悶,可要小心肥厚性心肌病變,由於平常沒什麼明顯症況,大多數患者都沒被診斷出來,就突然猝死,心臟名醫魏崢就提醒,尤其有家族史的民眾,最好趕快做心臟超音波檢查,提早預防。

更多新聞: 婦人罹患罕見「偉大模仿者」 群醫搶救救回一命

穩健踏出每一步,對72歲的陳奶奶來說真的很不容易,20年來她總是一走路就喘到不行,連走30步都沒辦法,看了好幾個醫生,才知道自己得了肥厚性心肌病變,還好經過切除手術,終於恢復。

仔細看,一般人的心室壁大約1公分,只要超過1.5公分的,就是肥厚性心肌病變,目前分為阻塞型、非阻塞性兩種。

非阻塞性患者最容易被忽略,因為平時幾乎沒有什麼症狀,頂多只是易喘、胸悶,國外甚至有運動員,看來身體很好,卻在運動的時候突然猝死。

心臟權威名醫魏崢特別出面提醒,東方人的肥厚性心肌病盛行率高達1/200,觀眾如果有發現胸悶、呼吸困難,家中又有遺傳家族史,可能就要小心,趕快就醫檢查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王耕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心肌梗塞倒路邊 幸遇路過義消救回一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