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人罹患罕見「偉大模仿者」 群醫搶救救回一命

宜蘭一名婦人去年開始突然出現心悸等症狀,四處求醫都沒查出原因,不料今年1月婦人卻突然胸痛、心悸,還一度失去呼吸心跳,剛開始以為是心臟疾病,後來才發現原來婦人腎上腺處,長了一顆罕見的「嗜鉻細胞瘤」,才導致腎上腺素分泌過度,引起併發症,經過手術後婦人康復出院。

更多新聞: 愛滋病有解?全球出現第二例「治癒」患者

拿著漂亮花束,母女倆露出淺淺微笑,獻花給醫療團隊,因為53歲的呂姓婦人,在鬼門關前走一遭,現在比誰都還要珍惜寶貴的生命。

原來她去年6月開始,身體就有些不對勁,卻找不出病因,沒想到今年1月突然胸痛、喘不過氣,送院前還休克,經過院方急救、裝上葉克膜、打強心劑,才終於搶回一命。

宜蘭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雷孟桓表示:「這樣的一個病症在醫學上,的確是不容易去做治療的,沒有得到適當的正確診斷,事實上是病人面臨死亡的後果,或者甚至被誤診為擴張性心肌症、心肌炎」。

就是這顆腫瘤差點要了呂姓婦人的命,長在腎上腺的瘤,稱為腎上腺嗜鉻細胞瘤,又稱「偉大的模仿者」,常讓人誤以為是心臟病而得名,因為會不斷分泌腎上腺素,導致出現高血壓、胸痛、或是臉色蒼白,一旦誤診存活率低。

而開刀過程更得小心翼翼,一旦受到刺激,腎上腺素分泌過多,就會導致心臟衰竭,多年前「星星王子」閻永恆也有同樣病症,最後截肢保命。

嗜鉻細胞瘤是屬於罕見腫瘤,發生率大約10萬分之一,80%發生在成年人,多半集中在40-50歲,幸虧醫療團隊及時發現,呂姓婦人順利出院,對她來說活著跟家人團圓,真好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平常覺得呼吸困難?當心肥厚性心肌病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