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修法「農舍須臨側臨路」 宜蘭農民群起抗議

強調農地農用,農委會修訂「農舍辦法」,明文規定農舍須臨側臨路,不能蓋在田中央,預計4月初預告。消息一出引起宜蘭農民抗議,認為農舍蓋在馬路邊,不僅影響道路行車安全,還會影響日照,宜蘭縣府表示如果一旦公告,還是得依法行政,氣得民進黨籍議員砲口對內,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。

更多新聞: 李佳芬農舍風波再起!主體建築也遭爆違建

聽到中央修法,以後農舍興建得臨側、臨路,宜蘭農民氣得跳腳,立刻帶著記者到這間臨路的農舍,告訴大家這對他們來說造成多大困擾,不只有日照問題,75公分寬的進出道路,連農具都無法進出。

宜蘭壯圍新南村長葉慶文說:「臨側影響作物生長,臨路我們每個人都有車輛,有農業器具,沒辦法進去,我們期待總統做一個農民尊敬的總統,不要跟農民對立,拜託拜託。」

宜蘭農民也說:「陳金德剛來做副縣長的時候,當時反應我們農村還稍微可以使用,照現在這樣做下去,農村是死路一條。」

農民群起激憤,痛批中央的這個政策讓農民活不下去。其實,前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內就曾為這事槓過中央。農委會的「興建農舍經營計劃書」,明訂要蓋農舍得「臨界臨路」,但去年宜蘭縣在申請作業要點卻放寬規定,只要求集中配置,中央和地方不同調。

沒想到農委會這個月8日,完成修訂辦法,明文規定禁止農舍蓋在田中央,一定要「臨側臨路」,這次修法提升法律位階,全國適用,預計4月完成預告。

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幹事長簡松樹說:「蔡總統常常說要接地氣,結果我們中央的部會,我們首長來當地鼠,一定要來把土地弄得天翻地覆,這種不適任的中央部門官員,應該要汰換。」

立委(民)陳歐珀則說:「農民的財產安全也需要政府的保護,臨側臨路的農舍興建,在宜蘭已經確實引起很多交通事故。」

同黨立委、議員齊聲向中央喊話,請農委會接地氣、廣徵民意,不要貿然上路。縱使現階段宜蘭縣還是依據前縣長公布的作業要點,一旦中央正式下令,沒有轉圜餘地,看著田中插著田地俗俗賣的牌子,農民的心更沉重了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農舍「臨界臨路」興建 陳金德籲農委會應註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