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集集線出軌!疑煞車失靈衝路邊

台鐵集集線昨晚9點15分發生列車脫軌事故,一列從彰化二水出發,即將要進入終點到南投車埕站之前的列車,突然煞車失靈,脫軌衝到路邊,司機員一發現煞不住,立刻猛按喇叭,最終衝到馬路旁的人行道上,幸好當時列車上的兩名乘客,以司機員都平安無事。

更多新聞: 拖板車煞車失靈高速下衝撞貨車 2人當場慘死

13日晚間9點15分,集集線列車脫軌了,衝到馬路旁的人行道。火車的底部嚴重磨損。

車程村長丘博仁說,「火車煞不住司機一直按喇叭,叭叭叭闖過兩個鐵欄,撞到路邊現在車子卡住了。」

就像脫韁野馬控制不住,火車煞車失靈,脫軌之後,往馬路上衝了大約3百公尺的距離,在行道樹前停了下來,路旁的反光指示牌被撞的扭曲變形,人行道的地磚也被剷了起來。

警方緊急趕到現場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,台鐵工務單位也連夜,將這3節的事故列車拖回到集集線的起點--彰化二水站機場進行維修。

發生事故的列車專屬台鐵集集線,13日晚間8點20分出發,預計9點10分到達終點站南投車埕站,這一回誤點了約10分鐘,在進站前,突然煞車失靈,司機員猛按喇叭警告前方人車,幸好列車「脫軌」後,車內兩名乘客毫髮無傷,飽受虛驚。

丘博仁說,「我們以前的一個站長蘇站長,他說這個火車一定要來換,老舊了到現在已經申請6年了,還是沒有換。」

當地的村長,直說這列車太老舊,希望儘快趕快汰換。

根據了解,疑似煞車失靈、脫軌的列車,是「DR1000型」冷氣柴客,目前全台灣除了集集線之外,還有平溪線-深澳線-內灣線-都在服役中,資料顯示,這是在1998年從日本購入,推算車齡大約21年,是否因為老舊釀禍?台鐵正在調查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 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鐵基隆站號誌故障大誤點!緊急搶修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