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黨對立阻擋軍售案 陳水扁支持蔡政府重振軍力

美國對台軍售,是各朝政府的重點項目,前總統陳水扁就回憶,2003年美國同意賣給台灣8艘柴電潛艦,卻被國民黨和親民黨,在國會以多數阻擋,導致軍購卡關,結果2008年馬政府也反過來要向美國購買潛艦,卻被美方拒絕,讓台灣的潛艦質量多年來一直沒有提升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向美國購F16軍售案新進展!美方預計8月底「推進下一階段」

台美關係升溫,國防部正式向美國提出F-16V軍機的軍購需求,前總統陳水扁想起,2003年他主政時期,有機會向美方買下8艘柴電潛艦,被國會的泛藍多數,力擋到底。

陳水扁回憶「在那個時候,我們提出8艘的柴電潛艦需求,美國政府也願賣,哪會知道真的我們要買,買得到 ,結果立法院藍營立委,不管是國民黨、親民黨就反對,就杯葛,理由一大堆」。

在野黨大力反對購買潛艦,當時國民黨負責國防的召集人蘇起,還拿中國因素當理由,陳水扁提到「他提出一個理論說,我們踩到中國紅線,說我們不能買潛艦艇,那是攻擊性武器,你是台灣的立法委員,還是中國養的國會議員」?

泛藍不分青紅皂白擋到底的結果,就是馬前總統2008年上台後,也向美國提出買潛艦,陳水扁表示「當時換一個政黨,蘇起就改口,論述就改變,說這不是攻擊性,這是防禦性武器,結果美國換總統了,換歐巴馬政府,換人家不賣了啦」!

因為政黨對立因素,讓台灣的潛艦至今只有4艘,難以成軍,10多年過去,現在只能期望國艦國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將暫緩售台F-16V?國防部、外交部否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