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將暫緩售台F-16V?國防部、外交部否認

美國時代雜誌揭露中美貿易戰的最新變化,不具名官員指出,川普總統在考量國內政經情勢下,可能對中國姿態放軟,促成貿易協議。因此我國購買F16V的計畫已經被暫緩。消息一出,國民黨立委立刻砲轟蔡政府押錯寶,但是國防部和外交部都否認傳聞,說軍購案的一切都照著進度走。

更多新聞: 放下武器快投降!國防部推「投誠食品」大打心理戰

我國空軍66架F16V軍購申請難道出現變數嗎?美國時代雜誌官網首頁,標題點明,在中美貿易協議前,台灣無法獲得新戰機。

三位不具名官員指出,川普總統可能在考量提升政治聲望,和帶動國內股市的情況下,放軟對中國的姿態,促成協議。而這一根橄欖枝,就是暫停對台軍售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,「蔡政府孤注一擲,壓單邊,壓單邊的結果就是這樣子,到底只成為美國對中國的一個籌碼,他用到你的話,就給你一點甜頭,不用你的話,就把你甩開。」

國民黨立委見獵心喜,猛批蔡政府押錯寶,認為當美國總統大選也即將來臨,國家利益才是唯一考量,消息一出軍方率先消毒,重申美方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,會持續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,而且發價申請,一切都按照規畫進行。


外交部也跟著澄清,F16V採購案,正在進行審查,並無擱置,而且中國軍機越線挑釁,更凸顯強化空防的必要。而綠營國防立委點出,美方根本還沒訂出期限,延期之說可能只是放話。
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就說,「這個時候透過這樣的放話,可能只是一種談判策略的運用,美中的貿易談判已經進入關鍵時刻,所以美方所有可以用到的籌碼,的確有可能會透過這種方式來要價,應該不至於成為被取消的標的。因為雙方已經進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談判了。」

台灣在強權夾擊下,難免成為籌碼,但能否分毫不差的,爭取防衛能量,考驗主事者的智慧和決斷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陳威余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疑虐殺記者引撻伐 川普批說謊 德暫停對沙國軍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