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人權工作觸國安罪?歐盟人權獎律師遭判38年鞭刑148下
圖片來源:美聯社

伊朗知名的人權律師索托德(Nasrin Sotoudeh),日前遭伊朗政府以多項國安相關罪名起訴,儘管她本人否認所有指控,還是遭到法院判處了38年有期徒刑,以及鞭刑148下。

更多新聞: 當員警執法後盾!警政署成立律師團

相關消息曝光後,許多人權組織表示這次判決結果「令人震驚」,並且予以強力譴責。索托德長期來為那些抗議必須配戴頭巾的女性發聲,國際特赦組織的中東及北非項目總監瑟(Philip Luther)對她遭判刑一事指出:「索托德將她的人生奉獻給了女權,也發聲反對死刑。」他批評伊朗官方因索托德維護人權工作而處罰她,是相當粗暴可恥的。

根據伊朗的人權中心,索托德的丈夫在與被監禁的她短暫通過電話後,已在臉書上確認了她遭到判一事。索托德的律師表示,她被以散布反政府資訊、侮辱伊朗領導人、還有從事間諜行為等罪名被起訴。

去年至少有7名人權律師在伊朗遭到逮捕,索托德只是其中之一。在索托德於去年6月被逮捕之前,她曾為一些在公開場合為穿戴頭巾而被逮捕的女性辯護。據了解她在兩次審判中被以九項罪名起訴,而其中一場審判中她本任甚至還未出席。

除了人權律師的身分外,索托德過去也曾是伊朗的政治犯──她在2010年至2013年間被以散布政治宣傳及密謀傷害國安而被捕入獄。索托德對這些指控一概否認,在她還於獄中服刑時,歐洲議會曾於2012年頒發給她人權榮譽獎「沙卡洛夫獎」(Sakharov Prize)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歐盟峰會登場 27國領袖討論延後脫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