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被「秘密庭審」 維權人士:可能遭受酷刑
中國人權律師 王全璋

備受矚目的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在被中國關押3年後,於今(26)日早上8點半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受審。許多來自不同城市的抗議者,也聚集在天津法院外等待開庭。

更多新聞: 曾要習近平下台!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被捕

當中有很多示威民眾被以極快的速度押進警車,並同時被迅速帶離具高度維安的法院。中國在耶誕節期間,將許多受到高度關注的異議份子排於此時受審,就是為了躲避一些大型國際媒體以及民主社團的注意。

人權活動者吳淦在2017年耶誕節被判刑8年定讞,而眾所皆知的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──劉曉波也是在2009年的耶誕節遭到幽禁。王全璋也是最後一個「709事件」中遭到處置的人。

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劉曉波

王全璋的案件於今日早上開庭,然而全程則是遭到當局閉門審判,親屬不得入內旁聽,因此並無法清楚得知這次庭訊總耗費多少時間,更不知道王全璋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判決。

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自王全璋被拘留時便開始四處奔走,今(2018)年4月,她發起「步行到天津」活動,也就是從北京徒步到天津,開始她的「尋夫之旅」。

王全璋全家福(左:王全璋;右:李文足)

在王全璋案件開庭前夕,她卻被中共當局告知不得旁聽,就連送兒子上學也遭到阻攔。李文足在社群軟體上表示,「上午9:13,我送孩子上學。剛出樓道門,就看見一輛灰香檳色的別克商務倉打開了,裡面走出了老熟人:石景山國保李谷,還有三個彪形大漢。李谷向我走來,嘻皮笑臉地說『天津那兒開庭,你就別去折騰了!』」

李文足憤怒回答:「我老公開庭,我為啥不能去?!」因此李文足便決定帶兒子回家,卻發現國保(中國國內安全保衛)在家樓下駐守,且人手不斷增加,彷彿是不讓李文足出半步家門。

李文足在推特上說,「明天是王全璋被羈押三年半後開庭的日子,我這個王全璋的妻子卻被非法限制在家中。真希望我長出一對翅膀,無拘無束,自由飛翔,飛到天津去。」顯示出極大的無力和無奈,諷刺的是,王全璋開庭前一天,李文足還在網路上發文,表示丈夫隔天開庭,在北京的她要早早出門。

(圖片翻攝自李文足推特)

今天一大早,李文足仍準備前往天津聽審,前一天重重圍住家門口的國保和警車依然在原地等候,其中一位國保要求李文足搭乘國保車輛前往天津,卻遭李文足堅定拒絕。另外,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也在早上7點到達天津法院,發現現場有很多警察和便衣國保嚴加戒備。

中共國保和警車在李文足家樓下等候,試圖將李文足帶上車(圖片翻攝自德國之音推特)

據法新社報導,一位來自黑龍江的維權人士楊春林在天津法院外大喊,「這是法西斯政治,這是荒謬的。中國人要停止生活在恐懼之中,我們要站起來反對,我們要勇敢。」令人震驚的是,在高喊後不久,楊春林立刻被警察以強硬方式押入一台黑車,其中還有許多維安人員擋住前來拍攝的媒體。

黑龍江維權人士楊春林在天津法院抗議後遭逮捕(中間綠衣者)(圖片翻攝自法新社記者推特)

而先前同樣被中共以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」起訴,並囚禁18個月的前人權律師謝燕益也站出來聲援,發布了一則「王全璋庭前分析」,其表示「安排在聖誕節後的12月26日這一時間點上,並以涉祕為由不公開審理,全國出現嚴防死守,甚至排除包括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參加庭審旁聽的可能這些方面來看,其根本原因在於王全璋遭受了酷刑,並且也正是這個原因,王全璋可能面臨的刑期不太可能短到可以立即釋放回家的程度,需要一定時間消解酷刑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。」

中國前人權律師 謝燕益(圖片翻攝自謝燕益推特)

謝燕益猜測,王全璋可能被秘密審理的原因,便是因為受到中共在獄中的虐待,為了使生理或心理的受損狀況得以恢復,才會不開放親屬旁聽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報導)


更多新聞: 從事人權工作觸國安罪?歐盟人權獎律師遭判38年鞭刑148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