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全璋一審判刑4年半 妻憂丈夫人身安全

中國在4年前的7月9日曾大規模逮捕維權人士,被媒體稱為709大抓捕,其中一名被逮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,今天一審判決出爐,他被判處有期徒刑4年6個月,剝奪政治權利5年。他的妻子李文足,過去曾為先生遭到迫害多次申訴,甚至剃髮抗議,對這項判決也表示無法接受。

更多新聞: 維權律師王全璋押回北京 與妻兒一家三口終團圓

頂著光頭、手上拿著申請書的女子,就是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,去年12月28日她前往中國法院遞交申訴書,卻被600名特勤人員包圍驅離。

在那之前,也就是26日,王全璋遭拘留近3年半後,才第一次在天津受審,但全程不公開,也不讓家屬旁聽。而過了一個月,天津人民法院28日宣布,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,判處王全璋4年6個月的刑期。

看著先生抱著孩子的照片,李文足不禁落下淚來。過去曾代理許多敏感案件的王全璋,在2015年中國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中失蹤,之後長達3年多毫無音訊,期間港台民間團體曾出面聲援,李文足和其他維權人士的妻子更是剃髮抗議。

其實709案涉案人員超過200人,而王全璋是最後被處置的在押人,但審理過程卻幾乎完全被剝奪各項權利。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劉尹渭指出,王全璋被拘留超過3年半,沒有家屬訪視權也不能雇用律師,而且他被拘留期間,很可能受到折磨或其他不當對待。

李文足目前也擔憂王全璋接下來服刑的人身安全,她提到「(709案被關押的人)回來聽他們說,在關押期間遭受到很嚴重的酷刑,王全璋在這過程中肯定也是,他(最後)能不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回來,肯定是我放心不下,很擔心的一個問題。」

國際特赦組織表示,王全璋只是盡自己律師職責,為人權發聲,卻因此被判刑,無疑是件冤案。目前仍不清楚王全璋被拘留的時間,是否會被納入刑期計算,確定的是,王全璋不會是最後一個受到迫害的中國民眾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控中國判刑王全璋4年半 泛民派遊行示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