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理科太太」代言出包!衛生局約談人沒到

百萬網紅YouTuber「理科太太」拍影片踩地雷!上週「子宮頸癌快篩」開箱影片,講出產品名稱、附上官網連結,還標註是「工商時間」,卻沒有申請廣告許可,被台北市衛生局認定違法,最高可罰500萬元。原本下午約談,但理科太太和廠商都請假,說會再另擇時間到衛生局說明。

更多新聞: 理科太太宣布:頻道暫停更新 自爆先生憂鬱症復發6次

冷酷表情跟大家Say Hi,理科太太以知識型網紅身分,在Youtube迅速竄起,週四最新影片卻踩到地雷。

夫妻一起現身,拍攝「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」開箱影片,號稱只要1分鐘就能在家做完篩檢。5分多鐘影片介紹醫療器材、產品名稱、生產廠商,更附註這是「工商時間」。

影片看似寓教於樂,不到一週就多達16萬人次點閱及8000個分享。但北市衛生局卻認為屬於醫療廣告,而且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。

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「我想出發點是好意,不過因為涉及是醫療器材,是要醫療人員來為之,如果這涉及到特定商品,那恐怕就不是那麼適當。」

衛福部長 陳時中

部長幫忙緩頰,但衛生局最新已經認定是非法醫療器材廣告,包括廠商與理科太太可開罰20萬到500萬。

驚覺事情鬧大,影片中午過後悄悄下架。原本衛生局下午約談,理科太太經紀人傳簡訊說不能來,業者也透過公文請假。

理科太太本名陳映彤,是台灣史上第2快,達到破百萬訂閱紀錄的YouTuber,臉書粉絲團有50萬人按讚。目前業配代言,影片一支高達50萬元,行情不低。但如果真因此被開罰500萬,相當於十倍收入,真的虧大了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違反《藥事法》遭罰20萬 理科太太親上火線道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