徵工友限「退役國手」挨轟  央行滅火:視情況轉職

央行先前徵選工友,限定奧、亞運等國際賽事退役國手引發譁然,挨批踐踏國手尊嚴。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下午親上火線澄清,強調是協助提供待業選手先有安穩工作,再視情況轉職。還強調,現在16位在央行上班的退役國手,薪水包含獎金、加班,平均都領到3萬9千元。

更多新聞: 限定亞奧運國手 央行開23K找工友挨批

台灣舉重選手許淑淨連續2屆奧運奪金,創下高人氣,去年6月因傷宣布退休轉為教練,不過不是每個運動員都能有許淑淨的好待遇。

央行徵選工友公告就引發爭議,做一般打雜、清掃工作,條件卻限定要亞奧運、世大運等國際比賽的退役選手。如此嚴苛,待遇只有23~25K,央行被批得滿頭包。風暴延燒3天,副總裁親上火線。

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:「我們提供這個工友的職缺,主要是在幫助待業的退役選手,他有一個安穩的工作環境,然後他能夠再出發,再找到更好的工作,從99年(2010年)~107年(2018年),總共有22位退役選手來到央行工作,但是有6位已經找到更好的工作,而離開了央行。」

嚴宗大強調,只是先提供選手溫飽,再騎驢找馬;更拿出數據解釋,現有16位退役國手中,多半來自亞運、世錦賽、東亞運,以空手道、舉重為主,而且月收入平均都有3萬9千元。

嚴宗大說:「我要強調的是說,我們這邊有所謂的聽障奧運,我們晉用的有3位聽障奧運,那很多不了解實況的人,就認為說我們怎麼對奧運選手,我們晉用的是聽障奧運選手。」

中央銀行人事室主任洪志誠表示:「未來我們會跟體育署接洽,這樣立意良好的措施,怎麼樣避免外界的誤解。」

央行釋出職缺本是美意,提供給退役選手轉業平台,只是公告上的用字遣詞,不免讓人質疑不尊重國手。未來怎麼改進避免外界誤解,央行說將和體育署再做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宮仲毅 SNG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給23K徵退役國手當工友 央行發聲明澄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