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型不同腎臟移植!慈母成功救21歲愛女

台灣洗腎人數高達8萬人,就算家屬可以捐贈、移植腎臟,但還是有許多人,卡在血型不同的因素,無法手術,花蓮有對母女,女兒是A型,才21歲就已經洗腎4年,雖然媽媽是AB型,但醫院突破血型不同的難題,成功將媽媽的一顆腎臟移植給女兒,讓愛女重獲新生。

更多新聞: 25天大新生兒肝移植成功 創台灣年齡最小紀錄

開心切下象徵重生的大蛋糕,21歲的小琳和媽媽,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,4年前,小琳身體出現狀況,導致長期洗腎,想做腎臟移植,但母女倆雖然是直系血親,但媽媽血型是AB型,小琳是A型,讓她們傷透腦筋。

媽媽陳美玲說:「就一直等一直等,可是小孩子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,醫生告訴我說可以不同血型,然後我聽了非常高興,你先做完檢查如果都可以的話就可以。」

血型不同腎臟移植!慈母成功救21歲愛女

兩人不放棄任何希望,終於等到機會在花蓮慈濟醫院動刀,完成東部首例「血型不相容活體腎臟移植」,而手術日期就訂在媽媽生日這天,小琳彷彿再次「重生」,終於擺脫慢性腎衰竭的威脅。

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:「腹腔鏡取腎手術,所以相較於過去病人身上,會有一道將近20~25公分傷口,目前只要縮短到4指幅的傷口,我們就能將腎臟摘取下來,那這樣子對於捐贈者創傷也是最小。」

血型不同腎臟移植!慈母成功救21歲愛女

事實上,血型不相容的腎臟移植手術在世界各國有30年歷史,但過去礙於手術前治療程序複雜,除了得幫受贈者切除脾臟,手術前一個星期還要入院接受「血漿雙重過濾分離術」,服用抗排斥藥物,降低血中抗體濃度,才能順利執行移植手術。

血型不同腎臟移植!慈母成功救21歲愛女

母女兩人大力擁抱,因為兩人都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健康。隨著醫療技術進步,現在終於脫離血型不相容不能移植的關卡。

這起血型不相容的腎臟移植手術,創下東部成功首例,也讓飽受病魔的小琳,得以展開新的人生。

(民視新聞/王志偉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小心病從口入!腎臟病患吃生蛋醬料引發敗血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