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生直播反習近平求庇護 陸委會:從人權層面處理

中國來台交換生李家寶,開直播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修憲稱帝,今天(14日)他公開接受訪問,說中國國內宣傳的歷史和情勢,跟實際公開在世界上的資訊完全不同,讓他選擇跳出來反對獨裁。李家寶也知道回國可能被消失,所以希望台灣能給予庇護。陸委會說會考量國際慣例、國內法規與人權等層面來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推特「反習」言論事件發燒 嘉藥中生遭中國網友謾罵

不論是蒙面或真面目示人,來台的中國交換生李家寶跑到清大直播,喊出堅定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修憲稱帝,引起注意。週四李家寶現身說法,強調是網路翻牆後的世界讓他大夢初醒。

他提到,「13歲開始接觸到一些翻牆軟體的時候,看到六四啊,天安門,然後還有中共自從建國以來犯下的累累罪行,真的是非常震撼,原來中共在學校教育我們的教育全都是謊言,基本是台灣自由過頭了,大家可以自由發出自己的見解,但也依然好過在中國高壓政治下,只能發出習近平萬歲這一種聲音。」

李家寶羨慕台灣言論自由,反批中國國內只容得下一言堂。但這番言論明顯犯了中國大忌,半年學期結束後,回國後「被消失」幾乎成定局,讓李家寶公開尋求庇護。

陸委會表態,台灣難民機制雖尚未完備,但人權是普世價值,政府相關機關會整體考量國際慣例、國內法律、過往案例、人權保障等層面來處理相關個案。

今年21歲的李家寶來自中國山東,是第二次來到嘉南藥理大學修學分。校方表示,這三個星期來,李家寶表現很正常,學校也沒有如外傳要他趕快回中國。

嘉南藥理大學副校長杜平悳澄清,「他這些言論不代表學校立場,我們沒有所謂要約談他,更沒有所謂的要他盡快的回到中國這樣的說法。」

校方強調會維護李家寶的受教權。中國學生的真心話,對比國內親中的言論,不免讓人唏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會見劉結一 陸委會斥:為統戰我方政治人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