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人性侵案死刑大翻轉 謝志宏再審當庭釋放

將近19年前,台南一件震驚社會的性侵殺人案,兩名嫌犯不僅涉嫌性侵殺害一名女子,還將一名目擊的老農夫給殺了,案件經過多年審理最高法院判死刑定讞。現在有了戲劇性的轉折,其中一名嫌犯謝志宏,因為一份塵封多年的關鍵行蹤報告自白書,而被法院裁定再審,當庭釋放,親友歡喜的到台南高分院,迎接他重獲自由。

更多新聞: NGT48山口真帆險遭性侵 疑同團成員主使

原本有作家將他形容成紙片人的殺人嫌犯謝志宏,現在已經是身型壯碩的男子,他在法警戒護下,一步一步的走下台南法院的台階,這是將近19年之後,他即將重獲自由的一刻。

來迎接他的是白髮蒼蒼的老母親和親友們,謝志宏看來心情平靜,卻也掩不住興奮情緒,和律師團及冤獄平反協會的朋友一一擁抱,這天他將重新呼吸自由的空氣。

謝志宏說,「就回歸最平淡的生活然後,就其實沒什麼就只是進去『轉山』,然後轉一場出來而已,這只是一場生命成長旅程而已,沒有那麼嚴重謝謝。」

對親友和長期奮鬥的冤獄平反協會的人員來說,這是令他們振奮的一刻,在2000年的6月24日,謝志宏和另一名身材壯碩的郭俊偉,涉嫌性侵殺害了一名女子,甚至將路過的一名老農也給殺了,案件一審再審,2010年更七審仍維持死刑,2011最高法院判刑確定。

但謝志宏的親友和律師不放棄希望,律師甚至在歸仁分局找到當時謝志宏的行蹤報告自白書,交代自己並未殺人,但因為沒簽名一直夾在歸仁分局的專案卷宗,另一獲釋關鍵,就是蝴蝶刀沒血溝行兇不只一人的論述。

現在法院裁定再審,重啟審理程序,謝志宏暫時獲得自由責付謝母看管,如果冤獄平反,可獲得近700萬的補償金。

(民視新聞/南部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女記者指控性侵未遂 張書維反告誹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