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少女「週五罷課」救地球 全球逾120國響應

要拯救世界氣候,有學生決定挺身而出。瑞典一位16歲少女桑柏格,從2018年8月開始發起「週五罷課」活動,主張「沒有未來、何必上課」,要求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問題。而她的舉動,也引發全球浪潮,這個星期五包含美英法德日以及台灣,就共有超過120國學生上街響應。

更多新聞: 芝無不言/發起百萬人響應的氣候示威!16歲瑞典少女是何許人也?

華府國會前的草地上、紐約聯合國總部外,大批民眾抗議美國總統川普,退出《巴黎氣候協議》。從美國到智利,由印度到英國,不同的語言大喊相同的口號。

15日週五這天,各國學生放下書本、走上街頭,因為拯救地球比呆坐教室上課,還要重要的多。

這場名為「週五拚未來」(Fridays for future)的全球罷課熱潮,其實源自一名瑞典少女,今年才16歲的桑柏格。她早從去年8月開始,就在瑞典國會外發起靜坐示威,抗議政府當局漠視氣候災難。

桑柏格指出:「在(政府)遵守巴黎協議之前,我們將每週五進行靜坐抗議,希望大家都能採取相同行動,或許有人會說『你們該去上學』,但為何要為快不存在的未來學習?。」

桑柏格不但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,今年(2019年)獲邀出席聯合國氣候會議,還當場痛批各國代表「不夠成熟」,她的一系列舉動也意外引發全球效應,15日共有超過120國的學生上街響應,宣稱「沒有未來、何必上課」,希望各國政府能拿出魄力,在一切無可挽回之前,終止暖化的致命威脅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氣候暖化蝴蝶習性改變 知本「蝴蝶谷」恐消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