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候暖化蝴蝶習性改變 知本「蝴蝶谷」恐消失

台東山區成千上萬的蝴蝶聚集避冬,被稱作蝴蝶谷,這樣的壯觀景象可能很難再看到。全球氣候暖化,台東山區的蝴蝶不再聚集,還出現避冬時期不會有的交配活動,志工擔心,未來蝴蝶棲地消失,蝴蝶谷可能只是一個歷史名詞。

更多新聞: 變身甲蟲、蝴蝶!日本「生物體驗展」高雄登場

台東知本林道山區,看不到往年成千上萬隻蝴蝶翩翩飛舞的模樣,今年1月,零零散散的斑蝶,不像以往都聚在一起避冬,怎麼會這樣呢?

義守大學副教授趙仁芳解釋,斑蝶每年到了1月,就會在台東山區開始群聚,在樹上變成球狀,減少活動量。但今年暖冬,斑蝶似乎不需要對抗低溫,雖然一樣由北向南遷徙,只是零零散散分佈在山區,以往的蝴蝶谷現象已經消失不見。

該出現的群聚畫面不見了,不該出現的畫面居然冒了出來,志工指著蝴蝶交配現象,說以前從沒看過。志工擔心,萬一暖化情況日益惡化,蝴蝶不需要南下避冬,「蝴蝶谷」有天會不會真的消失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 

更多新聞: 紫斑蝶春天南飛不尋常 蝴蝶專家點出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