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影響甚鉅 玉龍雪山白雪變禿

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,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能躲得了。中國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是罕見的低緯度冰川,對處在亞熱帶的民眾極具吸引力,去年(2017年)有260萬人造訪。但因全球暖化的衝突,玉龍雪山白雪變薄,還越來越秃。

更多新聞: 雪山白茫一片無敵雪景 上山必備「三寶」看這邊!

山在虛無縹緲間,攻頂的步道上擠滿了人,絕大多數都穿上羽絨大衣,還有人拿著氧氣罐猛吸,這是中國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。

雖然位在亞熱帶低緯度,但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,屬寒冷高原氣候。山頂的白水1號冰河標高更高達4680公尺。遊客蜂擁而至,為的是一親白雪大地,可是親歷其境,感受與期待大不相同。

玉龍雪山山頂終年積雪,像是條晶瑩剔透的玉龍橫臥山巔,因此有了玉龍的盛名。只不過,這是過去的事了。

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,再加上中國排放出的巨大黑碳量,放眼望去,玉龍雪山大部分地區山體裸露,灰濛濛且光秃秃一片,少了傳說中的美感。29歲的小楊屬於當地少數民族納西族。他親眼看著這座聖山的雪,變少、變薄了。

當地居民說:「以前的話,雪線就是冰川線,我們小的時候是在下面的,但現在在裡面從下面往上看,看不到冰川線要上(山)來才能看得到。」

調查數據顯示,玉龍雪山的冰河平均每年縮小20~30公尺,厚度也少個2~3公尺,難怪光秃秃的。聯合國的報告也指出,如果無法有效限制溫度上升,中國的冰河將在這個世紀末全部消失,影響所及不只是雪山沒了,更會導致水資源嚴重短缺,後果不堪設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氣候暖化蝴蝶習性改變 知本「蝴蝶谷」恐消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