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/格陵蘭冰川大規模崩解中 海平面將大幅上升

全球氣候和環境變遷愈來愈劇烈,最新資料顯示,北極地區格陵蘭島的冰川出現大規模融解,流入海洋中,規模高達數百億公噸,這將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。最嚴重的狀況是,在本世紀之前,可能有數十個島嶼與河川遭到淹沒。雖然學者團隊也設法解決這項問題,但學者也呼籲,全球必須正視,這項大自然帶來的警訊。

更多新聞: 白朗峰冰川恐崩塌!義大利封鎖周圍道路、撤離民眾

這可能是你從未看過的罕見景象,最新的縮時攝影顯示,在格陵蘭島的冰川,高達數百億公噸、規模有如紐約曼哈頓島的融冰,正一塊塊碎裂,流入海洋中。這種稱為冰山崩解的現象,通常是因為海水溫度上升。而從高聳的冰川碎裂,如今格陵蘭島正大規模上演冰崩危機。

研究冰川長達12年的海洋學家霍蘭,表示這是他所見過最大的冰崩事件,一大塊一大塊積冰從冰層分裂,過程短短不到30分鐘。學者擔憂,這種龐大的冰崩現象,可能引發災難。

海洋學家解釋,「冰崩是過去許多事件積累造成的,可能在未來幾個世紀內,造成全球海平面大幅上升好幾公尺。」

其實在南北極,都有大規模的冰崩現象,因此解決冰崩危機也刻不容緩。目前已有研究團隊,開始設法在南極打造大規模的水下結構,以支撐規模有如英國大小的冰川,也打算打造高達100公尺的水下高牆,架設在冰棚下,避免水底下溫暖海水,逐漸侵蝕冰川。但不管是哪種方式,都是艱鉅的工程。學者呼籲,全球若不一同解決全球暖化危機,只怕會更加速全球災難的發生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五公尺冰山眼前崩落 獨木舟遊客大浪中倖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