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朗峰冰川恐崩塌!義大利封鎖周圍道路、撤離民眾

歐洲最高峰白朗峰、靠義大利端的一座冰川,正面臨崩塌危機,附近一座小鎮緊急關閉附近道路、撤離部分區域民眾。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也同時公布報告指出,若全球碳排若持續升高,本世紀前,海平面可能上升一公尺,恐將造成部分城市遭淹沒、海洋生物滅絕。

更多新聞: 白朗峰「冰海冰川」縮水中!馬克宏將加強保育

山景風光明媚,林鬱青蔥,白朗峰山腳下的義大利北部小鎮庫馬耶,是熱門的滑雪度假勝地,如今卻因為白朗峰山上的冰川加速消融,使小鎮面臨撤村危機。

義大利總理孔蒂指出,「就在剛剛,阿爾卑斯山脈最高的白朗峰,山峰靠義大利側的一座冰川,正面臨崩塌危機。」

庫馬耶鎮長米塞洛奇表示,「(冰川崩塌)危機,絕對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,山區平均氣溫一直很高,冬季雨量也較少,冰川正陷入危機。」

專家警告,白朗峰山上的普蘭品裘冰川崩塌速度加快,鎮長已下令封鎖當地兩條道路,也預先撤離山區小屋的居民。

當局表示,今夏8月到9月上半期間,當地冰川的消融速度上升,平均每天滑動35公分,有幾天甚至高達50到60公分,預估崩落的冰量約25萬立方公尺。由於當地許多店家都位在關閉道路的區域內,居民和當局也緊急召開會議。

與此同時,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在摩納哥的氣候變遷會議公布報告指出,氣候變遷已造成海洋溫度升高、流失氧氣,酸化速度也更快,另一份報告更指出,倘若全球碳排量持續攀升,到2100年前,海平面可能上升一公尺,增速是20世紀的10倍,到2300年前,升幅更可能超過5公尺。

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戴爾蒙特則說:「溫室氣體排放已造成熱帶氣旋等極端氣候的性質,包括豪雨和風力的強度(更強)等。」

此外,如果碳排放居高不下,喜馬拉雅山區的冰川可能大幅萎縮,由於這些冰川是印度恆河和中國長江等10條河川的來源,將對亞洲大部分地區的水供應造成衝擊。學者指出,全球和海洋持續暖化,如今縱使全球停止碳排,氣候變遷已不可逆。

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波特納也表示,「海岸線的挑戰和保護日益增加,要知道的是今日的極端氣候,到了明日可能成了常態,要告訴各國領袖,2015年簽定的巴黎協議很好,針對海洋和冰雪圈的報告都顯示,巴黎協議是正確的決定,請各國盡全力,確實執行碳排措施,固守巴黎協議的碳排目標。」

學者聲聲警告,若任由碳排升高,加速衝擊,到時最貧窮、脆弱的區域將首當其衝,這些風光明媚的旅遊景點也將消失不見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末日野火橫掃北極圈!冰島冰川消失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