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斑蝶春天南飛不尋常 蝴蝶專家點出原因

每年冬天,蝴蝶會往南部遷徙避冬,一直到隔年2月開始,成群的蝴蝶會開始往北飛行,尋找適合的產卵棲地,而在台東,每年的這個時候通常就會看到一群蝴蝶往北飛行,只是今天一早,台東市公園飛來上萬隻的小紫斑蝶卻不如往常的往北飛,而是往南邊移動,到底怎麼回事?我們一起來看看。

更多新聞: 紫斑蝶來了!國三觸口段側車道緊急封閉

上萬隻蝴蝶今天一早,盤旋在台東市海濱公園的天空,民眾看的嘖嘖稱奇。

每年2月,蝴蝶避冬過後,通常就開始往北飛行,尋找適合的產卵棲地,而每年4月,春天時分,在台東就會看到一群小紫斑蝶集體往北遷徙,只是民眾今天看到的小紫斑蝶卻是往南遷移,台灣蝴蝶專家趙仁芳教授解答了這個謎。

義守大學教授趙仁方表示,「四月左右,小紫斑蝶牠因為在北飛的過程裡面,找不到牠適合產卵的食草,因而牠會往南飛。」

2008年4月份,台東市也曾出現數萬隻的小紫斑蝶,當時因為吹起焚風,被迫往南遷移,11年後,再度看到成群的小紫斑蝶往南飛。

趙教授也指出天氣是主要因素,前幾天下雨,不適合長途飛行,小紫斑蝶選在今天太陽露臉的日子,集體往南部移動,也讓民眾觀賞到了這難得一見的自然景象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紫斑蝶預期爆量!林內紫斑蝶季改攝影比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