斑蝶威爾鋼!群蝶飛舞圍繞「蜜源植物」

苗栗縣三義鄉,有一處度假園區內,有多達80~130種的蝴蝶,他們種植了屬於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,高士佛澤蘭,每到繁殖季節就會蝶群湧出,相當特別,因此這種植物也被稱為斑蝶威爾鋼。

更多新聞: 106種景觀用原生植物 妝點城市專屬美麗

群蝶飛舞大爆發,成群斑蝶圍繞打轉,奇怪了就這區塊特別招蝶而來,到底是什麼魅力?

園區人員:「(這是什麼植物啊?)高士佛澤蘭,蝴蝶的威爾鋼,除了紫斑蝶之外,還有樺斑蝶。」

紫斑蝶、鳳蝶、粉蝶群擁,原來這叢叢綠色植物,是蜜源植物,高士佛澤蘭,又被戲稱為斑蝶的威爾鋼。

環教人員林宗儒表示:「這種蜜源會提供牠們比較多的,求偶會分泌的東西,異性會比較喜歡,所以綽號又叫蝴蝶的威爾鋼,所以上面吸的大部分是雄性,因為牠們在吸這個,會呈現像似喝醉的情況。」

環教導覽組主任趙恩玄說:「做蝴蝶的紀錄,有遊客一起來的話,我們會連同這些紀錄,給他們帶回做分享。」

仔細一看,鳳蝶喜愛的蜜源葉片上,竟有鳳蝶結成的蛹,尤其是綠斑鳳蝶結的蛹,剛好葉片成了保護色,能夠順利繁殖,園區內有80~130種以上的蝴蝶品種,完整紀錄蝶群生態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葉匡時探訪茂林區部落 目睹紫斑蝶奇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