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再也吃不到!全球暖化松露恐絕跡

氣候變遷峰會昨天在波蘭登場,聯合國警告我們這一代是阻擋全球暖化的最後機會,地球正邁向增溫攝氏3度的災難,近來英國劍橋和斯特靈大學研究更指出,世界三大美食之一的松露,因暖化產量大幅減少,甚至警告持續乾旱和不斷變高的氣溫,將導致松露恐於本世紀末全數滅絕。

更多新聞: 新品種台灣原生松露 現身太麻里低海拔實驗林

市值每公斤高達1000英鎊,約4萬台幣的黑松露,在其他植物根部生長。只要土壤酸鹼值、濕度或溫度有些微變化,就會影響其成長,其環境必須在所有條件都完善下,且須花上好幾年的時間。生長原就不易,現又面臨全球暖化,年均氣溫不斷刷新紀錄下,產量大幅減少。

斯特靈大學研究員保羅湯瑪斯博士說:「我們研究兩種氣候模式,我們研究最有可能的氣候模式,另外還預測較樂觀的模式,氣溫較低且較濕潤,在這兩種模式下松露產量,估計仍減少百分之78到100間,是大幅度減少。」

英國劍橋大學和斯特靈大學合作,花費36年研究法國、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松露產量與氣候的關係,預估氣候變遷對產量的影響。研究員表示即便現在開始搶救松露,也無法再回到現有產量,且隨著氣溫持續變暖,松露價錢將更高昂,全球暖化還恐導致松露滅絕。

保羅湯瑪斯博士表示:「(松露)價錢肯定會增高,且產量減少價格升高,在2004年歐洲相當乾燥,黑松露價錢飆到每公斤2000英鎊,是當時正常價格的兩倍,現年年乾旱氣候飆高溫,松露減產價格增加,這種狀況將會持續。」

為解決松露大量減少的問題,西班牙科學家設立專門培育區栽培松露,但前提是生長條件必須保持穩定,才有成效,其他潮濕地區雖能保持松露生長,但其產量完全跟不上減少的速度,全球暖化已是不可輕忽的問題,松露只是其影響的冰山一角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世界新種松露在台灣!農委會發表本土「深脈松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