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新種松露在台灣!農委會發表本土「深脈松露」

松露被譽為「餐桌上的鑽石」,國際上高檔的白松露,1公斤甚至可能要價60萬元。農委會林試所今天發表30年來首見子實體直徑可達3公分的本土白松露,命名為「深脈松露」。不但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,同時也是世界新種松露,林試所還成功開發培養技術,希望成為未來餐桌上的新鑽石。

更多新聞: 搶食過年送禮商機大餅!老牌業者推松露醬油

刨成薄片淋在蛋上,大口享受,這是全球最珍貴的食材之一松露,經常用在義大利麵或燉飯料理刨成薄片提味。

但像是一顆不到1公斤的Alba白松露,售價就要台幣8萬5千元,更高檔的白松露每公斤平均要價甚至要60萬元。

除了先前林業試驗所在太麻里山上發現了「台東黑松露」,最新團隊又在南投溪頭地區發現本土白松露,而且還是世界新種,取名「深脈松露」,是30年首見「子實體」,由於孢子脈絡很深,形成明顯特徵。

跟義大利Alba白松露,最大可達9公分相比,本土「深脈松露」,氣味穿透力強且濃郁,子實體最大直徑約3公分。

林試所副研究員傅春旭指出,「標準的義大利松露蒜香味又不大一樣,我們跟蒜香味還是有差異,在這個環境裡面給它適度的培養基,跟適當的環境,它可以無限的在做繁殖跟複製。」

這是台灣第一個正式發表的白松露,同時也是世界新種松露,農委會嘗試透過人工培育能量產,但由於菌絲寄生至樹根,到長成子實體須花8年時間,林試所積極推動國內技轉工作,期望企業與民眾一起來參與開發與利用,讓本土松露成為未來餐桌上的新鑽石!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王耕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1公斤頂級白松露賣出!天價台幣408萬元成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