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考照先上3天駕訓  取照後可補助1000元

機車肇事居高不下,現行機車考照,很多民眾都是在自家門口、或是停車場練習自學就考照上路,為了提升道路安全,公路總局將推動「機車考照,先上3天駕訓」,預計最快下個月16日,就會祭出「機車駕訓補助」措施,只要民眾考取機車駕照前先上3天駕訓班,考取駕照後將補助1000元。

騎機車上路前,跟學員確認道路規則,催動油門,再親自載著人解說怎麼路考,全台總共有24家駕訓班,有這樣的「機車補習教練」,考照前,包辦所有路考教學,尤其是這最難的,直線7秒。

壓線、騎太快,就扣32分,還有直角轉彎,也讓不少人直接出局,在「機車駕訓班」,學員繳費,有專人教路考,還能練習「魔王關卡」,但一年平均27萬考生,大約只有2800人會「考前駕訓」,公路總局為了提升道路安全祭出「機車駕訓補助」措施,考照前先上3天駕訓補習班,考到駕照後將補助「1000元」,下個月16號開始試辦。

機車駕訓班教練說,「自從改了新制之後,在駕訓班合格率降低了,所以他們就會來駕訓班這邊報名考試,更何況現在外面場地越來越少可以練,所以選擇駕訓班,他們會覺得這邊場地比較大比較安全。」

機車駕訓班上課一星期,一次費用,就要2800~3700元,市面上更有「保證班」,一口氣喊到4200元,價格偏貴,依舊不少人買單,有學員認為「是有點貴,可是真的考到駕照,可以好好按照交通規矩走的話,會比較好。」

根據統計,2018黏車禍事故,在意外發生24小時死亡的1450件中,機車就有653件,占比45%,而一個月內死亡的2730人裡,更有1643人死於機車車禍,比例都不低,公路總局用「考前駕訓」降低路上三寶數量,未來成效良好,不排除修法強制考照上3天駕訓,要讓用路人跟其他騎士,有更安全的行車環境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