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被稱台南輔選大功臣 2020「蔡賴配」成形?

立委補選落幕,民進黨保2,國民黨只拿下1席,對此總統蔡英文感謝包括蘇貞昌、卓榮泰、賴清德等人不論是興利除弊還是輔選的辛苦。但對於自己連任問題,蔡英文笑說今天(17日)不談選舉。這次的勝選,不少人認為賴清德是大功臣,基層勸進2020的聲音愈來愈大,但賴清德只說下一步是好好謝票。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挑戰蔡英文2020 柯文哲:讓我們繼續看下去

總統蔡英文參加中醫藥臨床學術大會,還跟黨籍立委開玩笑,臉上露出好久不見的喜悅。因為這次,立委補選民進黨面對韓流夾殺成功保二,蔡總統感謝黨內同仁。

蔡總統歸功於「行政院蘇院長在就任之後,興利除弊強化對民眾的溝通,黨主席卓榮泰運籌帷幄,以及賴前院長的四處的助選。」

激戰一個多月的立委補選,新北市余天贏過國民黨鄭世維5700多票;台南民進黨郭國文也贏過國民黨謝龍介3600多票,彰化國民黨柯呈枋勝民進黨黃振彥近5000票,金門無黨籍陳玉珍勝選,國民黨洪麗萍落敗,民進黨則是沒有提名,綠營戰績勝過藍營,對蔡總統來說,固然是鬆了一口氣,但基層勸進賴清德聲音也越來越大,直說就是靠「清流」拉下「韓流。」

被問到2020蔡賴配,總統表示不談選舉,也不談蔡賴配,在南台灣,選前三週幾乎天天7點就來幫郭國文輔選的賴清德,勝選後也開心站上宣傳車,陪同謝票,將致勝關鍵歸功給前總統陳水扁,可是特赦與否是總統職權,難道賴清德有意問鼎2020,親自解決難題?賴清德只說,下一步是謝票,傾聽基層民眾的聲音。

民進黨下週就要展開2020總統大選領表作業,曾經說過316補選完再談選不選總統的賴清德,仍然不急著表態,但隨著這場補選的勝利,黨內權力結構勢必再起變化。

(民視新聞/黃美慧、呂鎌顯、周寧、陳威余 台北-台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突領表登記!英派表示「令人錯愕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