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清流」崛起!登記參選2020 賴清德:卓榮泰勸進

民進黨今(18)日展開2020總統大選黨內的初選登記,而根據中央社報導,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向記者表示,決定勇敢承擔責任。傳賴清德已由他人帶領表,今日11點將親自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。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登門拜訪 李登輝:為台灣努力的人他都支持

雖然總統蔡英文先前已表態將競選連任,但由於近來民調數字疲軟,加上1124大選綠營慘敗,讓民進黨內一直有換將聲音出現,而今日如果賴清德正式投入黨內初選,勢必將為蔡總統連任之路帶來重大挑戰。

賴清德表示,民進黨在去年九和一選舉大敗,執政縣市由13銳減到到6個,賴清德率內閣總辭,負起政治責任,全力投入立委補選,雖然保住基本盤,但仍深刻感受到民進黨處境艱辛。加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「習五點」,積極推動併吞台灣,公開講明九二共識等於一個中國,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一中各表,逼台灣接受投降。

而面對中國步步近逼,台灣處境險峻,國民黨卻想要簽訂和平協議,賴清德強調西藏血淋淋的例子已告訴大家,和平協議無法阻止中國併吞。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要獨立自主,不做第二個香港,也不做第二個西藏。

賴清德

賴清德表示2020非常重要,攸關台灣未來,放眼2020年大選,民進黨處境比2008還要險峻,基層非常焦慮,如果總統大選輸掉了,立委席次大幅減少,失去的不僅是政權,主權、民主也會遭受挑戰。

做出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決定,賴清德說其實2016年就有基層勸進聲音,但自己認為守住價值比追求權力重要,因此當時全力支持蔡英文,最終也獲得67.5%的高得票率。如今2020陷入困局,經過沉重思考,決定響應卓榮泰主席號召、回應基層,登記黨內初選,力挽狂瀾、天佑台灣。

賴清德立委輔選有功

至於被問到和高雄市長韓國瑜相比,誰能勝出?賴清德大讚他是「百年難得一見政治奇才」,能在短時間內當選高雄市長,獲得廣大支持,而這次立委補選結果也如韓國瑜所言,沒有誰輸誰贏,因此很期待2020大選能進行君子之爭。但被問到柯文哲呢?賴清德眼神閃爍不回應。

而對於賴清德登記初選,陳菊在臉書PO文表示關心也很憂心,提到「2020年的總統大選攸關台灣主權、國家安全甚至是民主的存續,必須跳脫個人的考量,從台灣整體的角度,盡最大努力團結起來,面對艱難的挑戰」。

對此賴清德則回應,在向陳菊報告登記決定後,陳菊知道台灣處境艱難,也體認到2020大選如果輸掉總統席位,會連帶影響立委席次。因此在台灣主權遭遇空前挑戰和危機時,自己必須挺身而出,今天早上也有陳菊向總統蔡英文報告。

(民視新聞網/詹雅涵、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蔡、賴4月拚初選!民進黨大咖紛紛現身表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