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、賴4月拚初選!民進黨大咖紛紛現身表態

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,讓蔡總統遭逢連任挑戰,今天一早出席「臺灣資安大會」開幕典禮,蔡英文主動拋出,連任是建立在每一天的工作及每一天的努力上,初選只是一個黨內的機制,她說國家已經變得更好,我們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更多新聞: 賴選總統比下藍太陽?朱立倫:先說明統獨、特赦扁

台灣資安大會全場掌聲相挺,蔡總統回應自信笑容,面對賴清德突襲競爭黨內總統提名,她用行動來爭取支持。

蔡英文說:「總統連任的事情,其實是奠基在每一天的工作,每一天的努力上面,來爭取更多人的支持,至於初選它是黨內的機制問題,我昨天已經告訴我們所有的執政團隊的成員,國家的政務是第一優先,不要受所有的或者其他的事情的影響,此外我也要告訴我們的支持者,從五年前的318學運之後,國家改變了很多,我們現在正走在一個正確的道路上,我們一定可以持續地一起往前走。」

蔡英文從容應戰,和賴清德私交甚篤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雖然沒陪同,但臉書發文,強調支持蔡總統競選連任。陳菊表態,黨內百里侯也開始選邊站。

嘉義縣長翁章梁說:「賴院長登記實際上在黨內裡面,很多人都感覺到錯愕,我認為為了黨的穩定,包括我們支持者的期待,所以我認為應該,全黨應該支持我們的蔡英文總統繼續連任。」

新竹市長林智堅也說:「我們都感到非常地憂心,我們都希望大家都能夠趕快坐下來好好地談一談,為了台灣好一定要團結。」

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「如果不團結的話,當然要勝選就很難,所以大家擔心的,其實不是誰參選的問題,而是擔心參加初選,在初選的過程裡面,這些初選的競爭會不會造成後續的影響。」

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說:「我當然對賴院長了解多一點,但是小英總統在當不分區立委的時候,也跟我們同事過啊,所以於情於理,我們沒有理由去拒絕一方,或是只是針對支持另一方。」

黨內抱持一絲希望,要兩人坐下來談,因為民進黨選舉辦法規定,4/2之前還能進行黨內協調,但若協調不成,英德將進行政見發表後,以全民調一決勝負。

以近期民調來看,前一天台灣國策智庫的調查顯示,支持支持蔡總統代表民進黨參選2020的只有29.2%,但支持賴清德的,卻有超過五成,高達50.9%。

二月底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也顯示,賴清德是目前綠營中,民眾最有好感的政治人物,勝過蔡總統;甚至在二月中的蘋果日報民調,有三成八的民眾認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有勝算,是蔡總統的兩倍多。英德大戰一觸即發,民進黨內似乎也瀰漫風雨欲來的氛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20+跨派系綠委挺小英 「全力支持蔡英文連任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