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症用藥「百憂解」不堪健保砍價 4月退出台灣
圖片來源:食藥署網站

最常被使用來治療憂鬱症的藥物之一「百憂解」,今日傳出將要退出台灣市場。在台供給藥物的裕利股份有線公司,近日發函至各醫療場所,通知「百憂解錠20毫克」將於4月1日起停止供貨。

更多新聞: 「自閉症」有藥醫?日本研究「催產素」助人際交流

根據裕利公司的說法,因為健保署每年度藥費支出目標制調降健保價,以及近年來原物料與運輸成本上漲影響,配合政府政策生產線PICS/GMP(西藥藥品優良製造規範)要求,為確保藥品品質,精算後已不敷成本。經原廠台灣禮來股份有限公司通知,已無法繼續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用藥,不過3月29日前收到的訂單仍會足量供應。

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表示,百憂解是相當常用的憂鬱症藥物,普遍用在第一線用藥,因歷史悠久、副作用較少,因此使用率也很高,近年健保藥價從每錠新台幣2.08元調降至1.96元。

百憂解(Prozac)是「氟西汀」(Fluoxetine)的商品名稱,臨床上常被使用來治療重度憂鬱症、強迫症等心理疾病,這種藥物被列為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,為基本衛生系統所需的最重要藥品之一。除此之外百憂解屬於一種「通用名藥物」,除了禮來公司以外,仍有其他公司生產相同成分功效的藥,原則上與百憂解擁有相同的療效。

張文靜指出,目前台灣雖然有藥廠生產同成分的學名藥,但原廠是錠劑,台廠僅提供膠囊,使用此藥的患者應儘速回診請醫師調整處方,並請醫護人員與藥事人員進行相關衛教,以免患者因心理因素影響用藥成效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滑手機就能發現憂鬱症!美國研發追蹤AP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