滑手機就能發現憂鬱症!美國研發追蹤APP

青少年常常使用手機可能會危害心理健康,不過現在在美國有研究人員正在開發應用程式,可以透過手機APP追蹤使用者習慣,提前發現可能罹患憂鬱症的跡象,先行預防。

更多新聞: 「自閉症」有藥醫?日本研究「催產素」助人際交流

空閒的時候滑滑手機,幾乎是現代人的日常行為。對於青少年來說,社群網站的魅力更是無法擋。

智慧型手機為人類日常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,但也有研究顯示,重度手機使用者,可能對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。

數據顯示,2018年,全美大約300萬青少年罹患憂鬱症,其中12到17歲兒童中,有13%患有憂鬱症,高於2010年的8%。

斯坦福大學心理學家古特利博表示,「據估計,25%~30%的青少年會出現嚴重的憂鬱症,這是一種可診斷的精神疾病,女孩比男孩多兩倍,所以可能有30%~40%的女孩,15%~20%的男孩,目前仍不清楚為什麼罹患率增加。」

不過美國已經有學者和相關人員開發研究手機應用程式,透過使用習慣,先行一步發現可能罹患憂鬱症的跡象。

不管是打字速度、語音聲調或是單字選擇,甚至是待在家裡的時間頻率變化,都能提供數位足跡,再透過人工智慧應用,辨別是否有憂鬱症徵兆。

史丹佛大學正在進行一項研究,實驗對象大約200名青少年,他們有的受到霸凌,或是和家人分開,甚至是有經濟困難的高風險群。每天三次持續兩個星期,透過應用程式觀察他們的情緒和可能影響的事件。

一名15歲的青少年福斯特表示,「這讓我感覺非常好,因為我覺得很多青少年,沒有認知到他們的情緒,我覺得當他們真的感覺到,並說出來,好吧我壓力很大我該怎麼辦呢,就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機制,可以應對壓力。」

開發人員表示、這個應用程式的最終目標,是要用來提供實質幫助,只要確定實驗結果是準確的,未來手機軟體可能會直接向父母,醫生或急救人員發送憂鬱警報,讓精神疾病也能防患於未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憂鬱症用藥「百憂解」不堪健保砍價 4月退出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