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大廠攻智慧醫療 智慧腦波提早診斷憂鬱症

AI應用越來越普及化,IT大廠也來搶攻智慧醫療領域,尤其台灣近幾年憂鬱症有升高趨勢,潛在的患者約200萬人,以前需要透過問診的方式、長時間觀察才能夠確診,現在透過產學合作、研發智慧腦波診斷系統,可以在初期就診斷出來,堪稱業界首創,而未來對阿茲海默症和過動症也有幫助。

更多新聞: 憂鬱症暴增!扶輪社聯合憂鬱症協會辦免費音樂會

密密麻麻的感測器、現場直接模擬測試,透過電極帽,蒐集訊號,另一邊的筆電螢幕立即秀出腦波,再藉由演算分析,把結果回傳到使用者介面,過程只要90秒,就可以知道腦部的健康狀態。

筆記電腦代工大廠,強攻智慧醫療照護,和國內以能源科技、感測器為強項的台北科大合作,研發AI腦波診斷系統,因為全世界有3億以上的人口罹患憂鬱症,是頭號疾病,藉由開發憂鬱症診斷輔助儀器,希望在2021年初問世,租借給醫院和診所使用。

引用科技機構估計數據,台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,2026年以前,AI在健康照護的應用將為美國省下1年1500億元的費用,台灣也不落人後,透過人工智慧,希望這套評估系統成為醫療界在心理健康篩選的得力幫手。

(民視新聞/黃瀞儀、王耕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瑞士「腦機介面電玩」讓身障者用腦波打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