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創商品錯當古董?台灣歷史博物館挨批鬧笑話

高雄有鐵道愛好者出面踢爆,說堂堂一個臺灣歷史博物館,竟把市價不到百元的車票造型文創品,甚至競選用的車票造型文宣,都歸類為鐵道車票古文物,放進網站典藏區供人欣賞。真的鬧了笑話了嗎?臺灣歷史博物館表示,其實是網站上說明不夠清楚,才會讓民眾造成誤會。

更多新聞: 紐約奇特博物館!展示死刑犯最後一餐收據、山寨版美國速食包裝

他是高雄的鐵道興趣愛好者倪京台,收藏超過兩萬張火車票,他說,台灣歷史博物館把競選文宣都歸類為車票,這是很離譜的事情。

打開其中的車票典藏區,一張「宋林」到「幸福」的車票,下排一行小字寫著「親民黨橘子青年團發售」,這其實是宋楚瑜8年前競選總統的火車票造型文宣。

還有市價85元的車票造型鑰匙圈,文創商品怎麼也被當成民國66年的古文物嗎?

倪京台表示,「如果這是真正一張民國60年代的一張阿里山森林鐵路車票的話,大概在網路上拍賣價格可以到數千塊甚至上萬塊,奇怪的是,應該一般人很容易能分辯所謂的文創鑰匙圈跟真正的車票。」

臺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楊仙妃對此回應,這是「模擬」民國66年車票去創造出來的一個文創商品,可是我們沒把這段話講清楚,詮釋資料上造成的誤解,這個我們會馬上檢討跟補充。」

疑似網站沒寫清楚,挨批把文創商品甚至競選文宣當古文物典藏,臺灣歷史博物館跳出來喊冤,強調純屬誤會。

楊仙妃表示,「都是台灣這個社會過程的一個證據,這個常品其實是在一般常品的等級,並不是所謂的古物或重要的古物,我們在欄位上的設計上會馬上改善。」

但不只網站典藏遭到民眾誤會,看看這整疊車票的穿線痕跡,在網站上卻被註明是「剪票孔」,對此台灣史博館也強調,說明內容會重新更正,只是堂堂一個國家級的博物館錯誤百出,恐怕也讓人看了笑話。

(民視新聞/陳凱茂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能欣賞還能啟動!俄羅斯拖車博物館看盡時代演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