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局強迫企業「不樂之捐」 韓國瑜:不可能

高雄空污問題嚴重,市長韓國瑜提出在工業區一公里內的學校,要同時裝設空氣清淨機跟冷氣機,初步估算有26所學校、800間教室要裝設,需要2億元經費,這2億元經費由環保局向企業募款,引發部分中小企業主不滿,在網路上爆料,高雄市政府這樣,跟黑道勒索保護費有什麼不一樣,是不是不給錢,環保局就天天到門口站崗稽查。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飆罵「什麼態度」?環保局副局長致歉

在20幾家企業要捐助空氣清淨機場合,市長韓國瑜開門見山問:「你們有沒有被威脅的感覺,有沒有沒有喔,如果有被威脅請舉手一下。」這是因為,PTT上有網友貼文痛批,高雄市環保局派稽查員到工廠募款,發了這張認養意願調查表,要企業主寫出要不要捐錢贊助空氣清淨機,連金額都要寫出來,質疑執法人員怎麼能夠執法對象要錢,這樣跟黑道收保護費不是一樣嗎。

韓國瑜說:「這個批判的太過分了,高雄市政府絕對不可能要任何廠商,違反他們的意志來幫助我們高雄,我們不做這種事情,有人惡意的批判惡意的攻擊,請拿出證據來,高雄市政府不做這種事情,再說一遍我們窮得要窮得有骨氣。」

廠商進一步質疑,如果不給,環保局是不是天天到門口來站崗,空汙基金花哪去了,陳菊時代買電動車有補助,搭公車捷運免費,現在通通沒有,錢呢?

高雄市環保局長袁中新說:「我們不限金額,也不限時程,以今天來講的話,還有捐2萬的,所以我們大大小小都願意啦,並沒有所謂要求他們不樂之捐。」

高雄空污問題嚴重,韓國瑜提出在工業區一公里內的學校,要同時裝設空氣清淨機跟冷氣機,初估有26所學校、800間教室,因此向企業來募款,為了莘莘學子,原本是美事一樁,但做法太粗糙,也難怪引來網友熱烈討論,罵聲不斷。

(民視新聞/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空氣財」發酵!清淨機還可以有「這些」功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