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半年連摔2架新機!中國抓波音致命傷搶空中霸權?

全球最大的航天航空器製造商、美國波音公司,這週陷入空前絕後的停飛機瘟,主要是因為一架隸屬衣索比亞航空的波音737MAX8型客機,10號起飛短短6分鐘就墜機,機上157人全數罹難,而就在去年10月,另一架737MAX8型的印尼獅航班機才失事墜海、機毀人亡,短短五個月內,兩起墜機、接連奪走346條人命,讓全球擁有最多同款機型的中國,這次反而扮演飛安領頭羊的角色,率先宣布停飛所有737MAX班機,並引發骨牌效應,40多國陸續倒戈波音, 唯獨美國與加拿大最晚宣布,觀望了三天才下令禁飛。到底中國停飛波音737MAX機型,有沒有政治意圖?對波音的影響又會是什麼?帶您一快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台中高鐵重劃區分隔道設計不良 機車連摔

半年內連摔2架新機 全球掀波音737 MAX禁飛潮

2016年1月29日,全球最大航天航空器製造商波音公司,剛剛完成最新機種737MAX的首度試飛,當時人們並沒有預料到,這款最新研發並有意取代波音737機型的最新成員,竟然會在3年後,接連在短短5個月內,發生兩起重大死亡空難,一共奪走346條人命,更讓波音公司陷入空前絕後的停飛機瘟中。

台北時間3月10日下午1點44分,一架衣索比亞航空的波音737MAX8客機,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起飛,前往肯亞首都奈洛比,卻只飛了62公里就墜毀,機上來自35個國家,一共157人全數罹難。

墜機地點擠滿許多哭到幾乎斷腸的家屬,要當局給個交代,而衣索比亞總理和肯亞總統也在第一時間推文表示哀悼,因為衣索比亞航空飛安紀錄在非洲是數一數二的好,機隊又是全非洲最新,失事班機去年11月才剛買進,空難當時天氣又很好,但飛機動態追蹤資料顯示,客機起飛後垂直速度不穩定,航空公司也證實機長曾求救。

交機僅4月爆意外 衣索比亞空難機長曾求救

而似曾相識的景象,五個月多前也在印尼上演,印尼獅航一架737MAX8型的客機,去年10月失事墜入爪哇島北部海域,機上189人無一生還,調查顯示當時飛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,也就是自動保護系統有問題,攻角感應器出現輸入錯誤,恐導致飛機重複俯衝,當時波音針對感應器錯誤,發布操作手冊指導機師如何應對,但沒想到還是再度釀成不幸。

頻頻出包的737MAX是波音是自1967年,首架737-100首飛後,50年來第四代737家族成員,37MAX刻意設計要減少噪音量,比今天的737新世代還少了四成,更符合FAA與國際規範,為了對抗主要競爭對手,空中巴士的A320NEO也為了使飛機更環保,更省燃油。

銷售最快神機!波音737 MAX已獲4700架訂單

2011年波音董事會通過了737MAX專案,簡單來說737MAX的一切設計,都是要提供顧客在窄體客機市場裡,最具靈活性、可靠性以及效率的產品,並成功成為波音歷史上銷售最快的機型,迄今客戶遍布全球100個國家,收到近4700架訂單,但全球擁有最多737MAX機型的中國,卻率先向波音公司開出第一槍。

據統計全球共有371架737MAX系列班機在營運中,而光是中國就有97架,中國民用民航局於衣索比亞航空空難後,不到20小時就頒布禁飛令,印尼到法國等其他幾十個國家也在隨後跟進。

堅稱有信心沒問題 全球剩美加還在飛737 MAX

這波針對737MAX的全球禁飛令,也讓波音公司股價連續重挫2天,創下2009年6月來連續兩個交易日的最大跌幅,在多國一片倒戈聲中,唯獨美國和加拿大遲遲未宣布停飛,波音還是堅持捍衛自家飛機的安全性。

但人算不如天算,沒想到短短不到一天,美加兩國卻來個髮夾彎,13號宣布,在進一步釐清衣航墜機原因前,停飛所有波音737MAX8和9客機,眼看包含美加在內,50國都異口同聲說要禁飛,波音也只能改口表示支持。

而據華爾街數據分析與諮詢公司分析,光是停飛737MAX三個月,波音公司可能就要面臨10到50億美元的損失,更別提未來對中國出口市場的損失,雖然中國官方口口聲聲表明,禁令與飛航安全相關,但此次禁令恐怕已成為中美兩大強國在航空業上的角力戰。

貿易戰反擊利器?波音是美對中最大出口商之一

因為波音不僅是扎根美國的大型公司,更是美國對中國最大出口商之一,這也意謂著波音在中美貿易談判中,扮演特殊的角色,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就曾公開表示,中國購買大量美國製的波音客機,可能成為兩國達成貿易協議的一部分。

此外波音是美國政府的,第二大國防合作夥伴,2014年到2018年間,波音與政府間的交易更突破1000億美元,而一直被川普視為貿易勁敵的中國,長久以來一直懷著與歐美,在客機飛行業務上展開競爭的遠大抱負,並已在2005年超越美國,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型商用飛機。

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,於2008年成立 不到十年,就自製研發了C919型班機,而在進行首次試飛前,中國商飛就接到了500多份訂單,僅管幾乎都來自中國國有航空公司,但這款新機的主要競爭對手,就是空中巴士的A320NEO與這次出包的波音737MAX。

無論波音737MAX最後會不會復飛,有別以往華府FAA當領頭羊,中國這次率先對波音下達禁飛令,並在全球各地掀起骨牌效應,中國標準的進程,似乎已逐漸浮出檯面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5個月2空難346死!美參院舉行波音安全聽證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