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糖設牡蠣殼加工廠 大林鎮長帶頭抗議

台糖打算在嘉義大林蓋國內第一座的牡蠣殼加工廠,卻傳出,糖在五場說明會還沒辦完前,就已經先向縣政府申請建照,引起地方不滿。鎮長簡志偉今天帶著鄉親前往抗議,不只灑冥紙,還打算丟雞蛋,被警方攔下,場面一度火爆。

更多新聞: 大林鎮里長返家遭痛毆 警鎖定特定對象

伴隨居民的抗議聲的,還有滿天飛舞的冥紙,居民甚至還準備了雞蛋,但還沒丟,就先被警方都搬開。大林鎮長簡志偉一度火大到想找台糖代表理論,被警方架開。

嘉義大林鎮長簡志偉激動得說,「你在笑,你現在是在笑什麼?(鎮長鎮長)你在笑,我們在這邊抗議,你在那邊笑。」

台糖專案經理黃民生則說,「他們丟冥紙,我當然仰頭看的時候,當然露出牙齒,鎮長衝過來說我在笑,我覺得這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。」

台糖計畫在嘉義設置牡蠣殼的加工廠,把廢棄的牡蠣殼回收再利用,地點原本選定東石,卻因為是農業用地而改到大林,大林本身不產牡蠣,居民擔心廢殼運送和貯存會造成污染,希望先辦公聽會,沒想到五場公聽會還沒辦完,台糖就先一步申請建照,居民批評,等於讓公聽會流於形式,大玩兩面手法。

嘉義大林鎮長簡志偉:「要不要撤照?我給你三天時間你如果沒有宣布,放棄在這裡建廠就對了,我今天抗爭到底。」

台糖專案經理黃民生:「建築師根據我們發包的部分,提出申請建照這是合理的,掛了號他們就以這個理由,說我們沒有誠意這都是誤會。」

台糖的立場,還是希望在取得居民認可後再設廠,根據了解,由於大林居民反彈激烈,台糖內部已經有到其他縣市會勘重新找設廠地點的聲音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賴揆視察大林電廠 讚「超超臨界燃煤」效能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