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0年來最熱「春分」!台北高溫飆到32.5度

今天是24節氣春分,但卻被形容熱的像夏天一樣,台北中午12點52分測到32.5度高溫,不只是今年以來台北最高溫,更創下台北120年來春分的最高溫記錄。不過明天東北季風發威,空曠地區最低溫下探14度,簡直一個夏天、一個冬天。

冰店一碗一碗冰接著剉,牆上訂單還一堆,中午時刻,學生穿著短袖在外面吃冰,但是現在才3月,卻讓人覺得好熱。雖然今天是春分,但在台北中午飆出32.5度高溫,創下120年來春分最高溫紀錄。

今年不只是暖冬,一開春就好熱,台北站32.5,高雄月眉下午2點更飆到將近36度,中部雲林2點半也有34.3度。

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,「今天是剛好遇到台灣整個鋒面的前緣,都吹很強的偏南風,整個來說的話,有點下沉氣流的效應,加上吹偏南風,還有鋒面前緣共同造就成,比如說台北32.5度高溫。」

連續兩天飆高溫,但預報員早警告「一個夏天」,因為緊接著週五凌晨起,東北風抵達台灣北部,溫度將大幅下滑,又要濕濕冷冷。週六、日清晨空曠地區更可能降到14-15℃,與春分溫差將近15度。

彭啟明說,「星期四、星期五、星期六,就有點從夏天,一下子很快到春天到冬天,一天內快速經過三個季節的感覺,大概低溫可能拉到14到15度,空曠地區,都會地區可能是15、16度。」

提醒民眾,只要是春天,溫度反差真的很大,還沒真正到達夏天,冬衣千萬別急著收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