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過敏兒頻繁打噴嚏 醫師:可透過飲食調整

正值換季期間,您家孩子也經常打噴體、流鼻水,以為是身體虛弱感冒嗎?小心!可不一定,醫生提醒很可能是過敏兒,建議家長觀察住家環境,以及打噴嚏是否超過2週來判定;也可以透過多喝益生菌優酪乳等方式,搭配運動、飲食來改善。

更多新聞: 家長注意!跳床PM2.5濃度增 恐誘發孩子過敏

小朋友打噴嚏,鼻水流不停,季節交替期間,頻頻出現感冒症狀,讓媽媽好擔心,以為孩子是精、氣、神不足的「三薄身體」,燉雞湯要幫孩子補身體,小孩卻不領情。

就醫後發現,原來家中寶貝是個過敏兒。醫師提醒,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就不難察覺,如果家中有灰塵、黴菌等過敏源,小孩又長期打噴嚏,或沒熬夜也好像沒睡飽,應該就是。

兒童胸腔科醫師巫漢盟表示,「一般的感冒大概時間1~2個星期,如果過敏的話,時間可能會拉長到2個星期,甚至好幾個月,再來就是說如果他睡覺的時候,常常睡不安穩或是常常有黑眼圈,其實這也是一個指標,讓我們知道小朋友可能有過敏的狀況。」

想減緩過敏症狀,得從調整體質開始,飲食上可以多喝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或膠囊,比起食補更不容易被小孩拒絕。

巫漢盟指出,「優酪乳裡面有一些特別的菌種,像是LP菌或是LGG、NCFM菌,這些菌種對免疫的調節,會有一些幫助的狀況。」

醫生說不見得非得吃藥,透過多多補充益生菌,不只幫助腸胃健康,也能調整體內免疫細胞的平衡,再多吃蔬果,搭配規律運動,也能擺脫過敏折磨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清粉刺器具不乾淨 鼻軟骨遭侵蝕毀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