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統戰目標從學生抓起 潘文忠:交流應秉持對等

中國總書記習近平剛發表,思想政治理論要從娃娃抓起,剛巧兩岸合辦國小學校際交流互訪活動也在日前登場,中國媒體還報導主辦單位是全國台聯和全國少委,一個是共青團組織、一個擁護習五條,更加深統戰質疑,但北市民族國小校長今天解釋,單純校際交流已經有二十年歷史,希望外界不要過多聯想。

更多新聞: 統戰奧步!中國招募台灣網軍 陸委會:屬實將開罰

一張張活動照片,有小朋友演講,也有舞龍舞獅表演,這是上週在北市民族國小舉辦的「海峽兩岸和平小天使互訪交流」,從3/9號到3/15號,上海復旦附小29名學生和北市民族、民生、民權三所小學28名學生,進行七天交流,也寄宿在台灣學生家中。

期間參觀日月潭、故宮、101等台灣景點,雖說是交流,但中國官媒卻報導,主辦單位是全國台聯和全國少工委。這兩個單位,一個是共青團;一個擁護習五條,因此外界質疑,中國統戰的手伸入小學校園。

北市民族國小校長黃耀農表示,「它是透過政府所要求的程序跟步驟,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,所以它是一個被核准的交流活動,學校在辦理這樣活動的時候,其實我們非常清楚知道,自己該有的分際,我們重點是在於學生的交流。」主辦校長出面澄清,強調活動已經有二十年歷史只是單純校際交流,過去雙方互訪很常見,流程都有先送政府審核通過,不認為是遭統戰,反而相信可以趁機將台灣的多元民主思維推廣到中國去。

黃耀農指出,「他們就跟我講說,校長你們這邊就是大家都可以講自己想要說的話,還可以罵市長還可以罵總統,我想其實這也是我們要讓他們看到台灣多元民主的一面。」

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提到,「我們也在呼籲各個學校進行交流的時候,仍然應該去秉持平等互惠的這樣原則來進行。」

活動雖然有經過報備,但就怕台灣認定是交流,中國卻不這麼想別有用心。畢竟兩岸關係敏感,單純交流要完全杜絕政治終究有難度,陸委會也要查有沒有中方非教育人員進入校園,以免真的落入中國的統戰陷阱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支持統一就交流,台獨就斬首」 邱毅在連江論壇大讚習近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