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歐有共識?歐盟「有條件」同意英國延期

針對英國提出延後脫歐請求,歐盟領導人今天在布魯塞爾峰會討論後,決定「有條件」同意英國首相梅伊要求、「短暫」延後脫歐。不過歐盟也給了兩個期限,分為5月22日與4月12日,但決定期限的關鍵,取決在英國國會下週是否能通過脫歐協議。

更多新聞: 歐洲議會壓倒性通過 歐盟各國20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

針對英國脫歐一拖再拖,歐盟縱使早已不耐,最後仍是同意英國首相梅伊的請求,短暫延後脫歐。但歐盟也很聰明,給了梅伊一項必要條件,這分為兩種情況,第一種是如果英國國會下週通過脫歐協議,就可延到5月22日,在協議下脫歐。但若再度否決,期限將提前。

如果英國再否決脫歐協議,就必須在4月12日前提出替代方案,並決定是否參加5月中的歐洲議會選舉,否則就得在12日「無協議脫歐」。

圖斯克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都表示,歐盟已準備好英國可能提出的各種可能性,對於脫歐前景不明,法國總統馬克宏立場相對較強硬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,「若英國再否決脫歐協議,這將直接將所有人,導向無協議脫歐的局面。」

但真要無協議脫歐,梅伊當然是百般不願意:「我會盡一切力量,讓英國能夠『有協議』脫歐。」

英國是否該脫歐、各界紛紛擾擾,一項呼籲英國政府停止脫歐的網路請願活動,一天內連數人數竟然就破百萬,還造成英國議會的電子請願出現當機。

雖然梅伊反對硬脫歐,但也不是她說了算,因為如今脫歐命運,又再度回到英國國會下周的表決台上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脫歐劇情歹戲拖棚...連英國人也看不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