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祭要求葬儀配合民代  鄭文燦批官僚作風

市府公文惹風波!桃園市民政局發文給殯葬業者,上頭寫到,如果有民代或市長參加,務必優先安排公祭,被不少民眾認為是耍官威,桃園市長鄭文燦得知消息,認為對喪家而言,不僅不尊重,更痛批這行為是「官僚作風」,要求民政局立刻撤銷公文。

更多新聞: 擴大納骨塔殯葬特區 新莊近百里民激憤抗議

就是這份民政局的公文,惹得市長鄭文燦不高興。因為上頭寫著「為使儀式順利進行,若有本市議會議員、機關首長參與,請優先安排公祭」。市長不僅不批,更要求撤銷。

桃園市長鄭文燦說:「他們接受少數人的建議,這個事實上是很荒謬,公祭告別典禮主要是讓親友來賓,可以表達追悼跟追思,喪家在禮儀方面,本來就是應該尊重他們的意願跟自主權,完全不應該採取任何行政指導的方式干涉,我想這太官僚了。」

市長說重話,直批官僚。民政局發給葬儀商業同業協會的公文,遭被批耍官威,不過有民代秘書說,跑喪禮經常得花不少時間在等待,有時為了流程順暢,會安排議員、首長先公祭,但不是強制要求。

民代秘書表示:「如果說是9點的話,我是認為9點以前的話,全部家祭完畢民意代表有些是趕場,這是很合理。」

有民眾說:「喪家不介意的話我們是覺得也沒有關係啦,這個其實在我們參加很多場合,基本上有官員或是民意代表,司儀他就會優先安排了,政府有沒有必要做這件事情,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必要啦。」

民眾覺得民政局發公文多此一舉。市長則不滿民政局聽了少數人建議,就發公文要別人配合,很荒謬!這讓向來好脾氣的鄭市長罕見動怒,要求下不為例。

(民視新聞/賴國彬 桃園報導)

更多新聞: 第一公墓改成「殯葬特區」 新北居民嚇傻